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丰富和发展具有兴安特色的民族文化

——本报记者就“安达节”系列活动相关情况专访盟民委副主任董华

2018-04-23 10:10 兴安日报

丰富和发展具有兴安特色的民族文化

——本报记者就“安达节”系列活动相关情况专访盟民委副主任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我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放到全盟改革发展战略中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安达节”系列活动,巩固全盟各民族亲如兄弟和睦共处的良好局面,丰富和发展具有兴安特色的民族文化。本报记者就“安达节”系列活动相关情况对盟民委副主任董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安达节”可以说是我盟首创的系列活动,请您说说为什么用“安达”来命名。“安达节”系列活动包含哪些内容呢?

董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盟召开之后,盟委、行署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 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五个一”行动计划,其中将每年6月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6月25日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日——“安达节”,取蒙古语“安达”,“情同手足的兄弟”之意,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们结成生死之交,表达“中华民族一家亲”血脉亲情和“草原儿女心向党”思想认同。在活动内容上,我们制定了《兴安盟“安达节”系列活动方案》,从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实施步骤、组织机构和工作要求五方面对全盟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安达节”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盟11个部门和系统、6个旗县市结合实际,突出地域和各系统各部门特色,准备开展近200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群众特色的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了民族文化、民族体育、民族教育、民族服饰、民族产业发展、民族人才培养、家庭邻里、个人美德等各个方面。

记者:从4月3日开始,“安达节”系列活动已经进入广泛动员部署阶段,截至目前,活动的筹备情况进展如何?

董华:按照活动方案的时间节点,现在应该是启动阶段。截至目前,各系统各旗县市踊跃上报活动方案,已经收集到活动方案近200个,我们正在对这些活动方案进行整理,充实完善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同时,我们正在筹备“安达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目前已完成策划和节目选定。

记者:“安达节”系列活动的举办,也是今年我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项重要内容,请问这次活动的显著特色是什么?开展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董华:“安达节”系列活动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形式上更接地气,贴近大众,体现生活化。要在细微处入手,找准民族情感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力求在内容上更加贴近生活、形式上更加喜闻乐见、方法上引起情感共鸣,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融入进去,把这个节日办成全盟各族群众的节日。这是我们举办“安达节”的初衷和目的。

通过开展“安达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全力建设红色兴安、生态兴安、活力兴安、健康兴安和幸福兴安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盟各族群众建设家园、创造生活的豪迈和创新精神;展现各地各部门在落实各项民族政策,着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展现全盟在深化“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六个相互”“八个坚持”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效。通过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以我盟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展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对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高度认同,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盟”的荣誉再放光彩。

记者:“安达节”是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节日,请问其他地方有没有这样的节日?

董华: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设定的节日、活动月在我国其他省区已有先例,如贵州省将每年10月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西藏将每年9月17日定为民族团结进步节,云南迪庆将每年9月12日定为民族团结日等。但内蒙古目前还没有,而“安达节”是我盟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后将通过不断探索,努力形成节日效应,并着力推动“安达节”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为全区的节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