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绿染千山春意浓

2018-04-20 10:08 兴安日报

绿染千山春意浓

——突泉县植绿造绿掀热潮

春意盎然万物苏,又是一年植树时。四月的突泉,春回大地,新绿萌动。乍来的倒春寒,挡不住突泉涌动的植绿热,片片新绿给突泉大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已发展果树经济林面积6.3万亩,已有2.1万亩进入结果期,年均鲜果产量1.6万吨,产值达4020万元。2013年以来,已累计完成重点区域绿化17.1万亩。今年继续实施果树经济林建设0.9万亩,重点区域绿化0.7万亩的同时,要将已培育成型、进入产果期或盛果期的果园列为重点项目,主要在提档升级,健全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并本着生态与产业并重,环境与经济双赢的原则,把林果业种植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大力发展以林果采摘、观光、科技推广于一体的林果业旅游项目。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鼓励发展果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并充分发挥511名生态公益林管护人员和679名生态护林员的作用,保护历年来重点区域绿化成果。”突泉县林业局副局长于宝山告诉笔者。

今年,突泉县林业生产建设任务共11.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7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森林抚育4万亩,造林任务重点完成果树经济林0.9万亩和重点区域绿化0.7万亩。为抢抓春季造林大好时机,迅速在全县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确保今年造林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突泉县召开2018年林业生产推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植树造林工作。会后,突泉县省际通道两侧、主要道路旁可视荒山等重点绿化区域内,处处可见植树者挥锨舞动的场景,他们个个干劲十足,争着要为初春的突泉种下一片新绿。植树现场,到处洋溢着紧张的节奏,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整个植树现场繁忙有序,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春季造林要严把三关,即苗木质量关、技术指导关和后期管护关,确保各环节准确到位,提高造林质量。苗木采购上,严格执行‘两证一签’制度,抓好苗木品种、产地等指标审查,保证优良苗木用于造林绿化。造林技术上,坚持造林质量技术承包制,将工程质量管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人头,确保工作有人做、责任有人担。推广应用坐水覆膜、蘸根保湿、容器苗、假植备苗等先进适用技术,切实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后期管护上,组织森林公安成立专业执法管护队伍,对省际通道、突宝、永巴公路两侧绿化树木进行专业管护,巩固绿化成果。村屯绿化将浇水、抚育等管护责任落实到户、到人,签订管护协议,做到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该县林业局造林股股长毕胜华介绍道。

目前,全县2018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正按照规划设计有条不紊进行中,突泉县林业生产推进组负责同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终日奋战在林业生产第一线,造林规划设计和苗木订购工作已于4月1日前全部完成。截至4月10日,整地挖坑工作基本完成,预计5月1日前完成全部栽植任务。

绿染千山春意浓,砥砺奋进绘蓝图。突泉县正按照“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个航标的指引,为群众谋划着一个美好的明天,那就是能在绿水青山中尽情享受金山银山。(杨扬  白玉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