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吴俊峰:小韭菜成就大梦想

2018-04-19 09:58 兴安日报

今年51岁的吴俊峰没有想到,20多年前一次偶然试种的韭菜,竟成了他日后发展的大产业。

在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建设村的韭菜大棚内,吴俊峰蹲下身子,麻利地将割下来的韭菜扎捆、装箱,一簇簇绿油油的韭菜里透着水灵。

“南到松原、洮南、通榆,北到齐齐哈尔、佳木斯、哈尔滨,都有我家韭菜的订单。下一步,我准备将韭菜卖到阿尔山和海拉尔一带,进一步扩大市场。”吴俊峰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这是多年种植韭菜经验给他的信心。

1997年春节前,吴俊峰去亲戚家串门,看到亲戚家正忙着割韭菜,“细打听才知道,他们的韭菜主要卖到白城和乌兰浩特,我就想要让乌市市民吃上本地韭菜,就这样开始琢磨着试种。没想到还真让我鼓捣成功啦。”从那之后,吴俊峰便开始走上了种植韭菜的新路。

“幸福是要靠自己的拼搏努力、扎实苦干奋斗出来的,只要用双手和智慧就能创造人生价值。”   吴俊峰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多年来,他已经习惯了起早贪黑的作息,每天泡在大棚里查看土壤、水质、气候等影响种植韭菜的因素,苦心钻研,勇于实践,并学以致用,很快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技术。

2017年,韭菜产业为吴俊峰家增收近10万元。然而,“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吴俊峰觉得要帮助农民增收得让村民有机会接触到韭菜,“韭菜上市的那段时间忙不过来,我们就雇佣村民帮忙割韭菜,一是让农民有机会了解韭菜种植,二是帮助农民增收。能干的村民一年能在这儿增收5000多元。”

“韭菜虽小,但干好了就是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我要把韭菜种植技术推广给更多村民,让他们也能通过种植韭菜增收。”吴俊峰说。于是,他开始为村民争取项目政策四处奔忙,悉心撰写了《韭菜大棚项目建设可行性报告》,成立了建设村大年韭菜专业合作社,并抓住韭菜的市场需求和冷棚韭菜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调动广大村民积极利用冬闲时间搞种植,促增收。

村民于玉珍就在合作社赚到了钱,她告诉笔者:“往年冬天就在家干呆着,现在村里有了韭菜合作社,我们就来帮割韭菜,守家在地的就能挣不少钱。”

在党员“创业带富”行动中,吴俊峰通过扩大产业经营面积,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效益,探索出了“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带动49户贫困户、99人走上致富路,被镇里评为“产业致富带头人”。

如今,吴俊峰正在申请注册“三品一标”,计划通过扩大影响力打响品牌效益,进而让小韭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谭艳丽  吴丽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