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今年粮播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

2018-04-19 09:58 北方新报

4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厅了解到,今年我区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1亿亩和8000万亩以上,总体为“粮播面积稳定,经济作物持平、饲草料作物略增”。玉米、小麦、马铃薯和大豆、杂粮呈现“三减两增”的趋势。截至4月16日农情调度,我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39万亩,小麦已播种170万亩,河套灌区小麦已播种完毕,小麦大部已出苗,苗情较好。目前,玉米、马铃薯开始零星播种,预计4月中旬后,其他作物将陆续进入播种高峰期。

据了解,受去年主要粮食价格稳中略增,玉米价格触底反弹等因素影响,主产区粮食销售进度快,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种粮预期收益和自筹能力。预计今年全区春耕投入资金300亿元,较上年增加18亿元;其中农民可自筹资金138亿元,较上年增加10亿元。据农情调度,春播期间,全区各类农资货源充足,杂交玉米种子储量有余,农资市场出现购销两旺态势。

据介绍,在尊重农民种植意愿的基础上,我区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宣传培训继续推进区域结构、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的优化,调整减少玉米种植面积,严格控制井灌稻发展,继续恢复大豆生产,因地制宜的增加优质稻,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用大豆,马铃薯和杂粮杂豆等绿色优质产品供给,提高优质专用粮食比重。各地正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加强科学指导防范,大力推广坐水点种、高效节水、深松免耕等抗灾减灾措施,确保基本农田种好种精。

目前,我区继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功能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集成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标准化技术模式,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记者刘晓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