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倔强的“重生”

2018-04-18 10:19 兴安日报

43c30b3b481342f39fe335719305a319_B_BASIC

郑慧荣正在为学员上课

还没有走近,一位身着白大褂的人迎了上来,很热情地拽着记者衣角,步伐轻盈,双手摸索着周围,带着记者来到她的工作室。细看她的眼神是呆的,缺少神采。

她是乌兰浩特市慧荣盲人医疗按摩所负责人郑慧荣。采访中得知,郑慧荣在36年前因为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

人生陷入“黑暗”

“我23岁就被夺走了‘光’。”郑慧荣说,对她来说“光”已经是“奢侈品”。

1981年,原本站在讲台前的人民教师郑慧荣慢慢地感觉到自己的双眼视力有些模糊,当时在农村,条件有限,工作一忙,郑慧荣没有把心思放在眼睛上。

“半年时间过去了,我开始看不到田字格里的文字,站在讲台上看不到学生的脸,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郑慧荣遗憾地说。

几个月过去了,学校放假了。郑慧荣在父亲的带领下辗转到了北京、天津、上海、长春等各大医院,医生的诊断似乎给郑慧荣的眼睛判了“死刑”。她没有抓住最佳治疗期,诊断结果是双眼视神经萎缩导致彻底失明。 

郑慧荣的世界不再有光明,不再感受到五彩斑斓的世界,她开始陷入无尽的黑暗。“活生生的世界从此就在我的眼前彻底消失掉了!”郑慧荣说。那一刻,她绝望地想到了自杀,原来所有的希望在瞬间破灭。“我整日待在小屋里以泪洗面,我再也不能站在我喜爱的讲台上,从此以后就是个废人,活着毫无价值。”郑慧荣回忆着。

祸不单行。郑慧荣的母亲突然患脑出血去世了,她对生活彻底失去了希望。

重生获得“光明”

“有一次妹妹把我拉出门,拉着我的手不说话。我的手背被她大滴大滴的泪打湿,止不住。半晌,她才说,让我快快振作起来,说是爸几乎一夜白了头,我也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了。”郑慧荣低声说。  

妹妹的一句话,重重地打在了郑慧荣的心口上。要活着就要活出个人样,社会上残疾人不只她一个,为什么就不能奋斗出自己的人生呢?想到这里,郑慧荣带着年幼的女儿,从乡下搬到了乌市。

“生活上很困难,当时租了20平方米的土房子,但是亲戚和邻里对我特别好,很照顾我。”郑慧荣很欣慰地说,刚刚搬来没有多久社区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来,向郑慧荣介绍盲人按摩培训相关事宜。从此,郑慧荣的人生彻底改变了。

活着,就要有出路。1999年,郑慧荣报名参加了长春和通辽的盲人按摩培训,她在外地学习生活上吃尽了苦头。在培训班里,她年龄是最大的,身体是弱小的。为了尽快学会针灸,她每天在自己身上练针法,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疼得晚上睡不着觉。

很快,为期两年的培训生活结束了。对按摩有了一定基础的郑慧荣自信满满地回到了家,她似乎变了一个人,她在兴奋之余借钱租房,开了一家盲人按摩所,店面不大,但是顾客不少。“第一次接顾客,拿到第一份收入,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郑慧荣告诉记者,她似乎觉得生活有了“光明”。

成功鉴定“收获”

一个人成功不算成功。2003年,郑慧荣培训了第一批盲人学员,学员成绩个个突出,这让郑慧荣越来越有信心。2010年,郑慧荣买了120平方米的门市房,雇了10名员工。又从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搬了出来,买了一个60平方米的楼房。

小小的按摩所已经不能让郑慧荣满足了,2017年,她又将店面扩大,床位增加到30张。“顾客多,几张床是满足不了需求的。”郑慧荣笑着说。

38年过去了,郑慧荣手把手培训的学员超过了600名。其中有不少学员是蒙古族,还开了自己的按摩店,也有在北京、长春等地成功就业人员。“没有慧荣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当时我家里困难,交不起学费,但她都没说过半句‘不’字。”远在北京工作的学员孟根达来电话里感谢着郑慧荣给了他“重生”的机会。

对于郑慧荣来说,她更加荣幸的是,2003年至2017年,担任科右前旗盲人协会主席,2013年至2017年,担任兴安盟盲人协会主席。

奋斗终会有收获,2011年,郑慧荣被兴安盟妇女联合会授予“红云红河杯”第三届感动兴安——十杰母亲,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公益之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具爱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郑慧荣面对苦难活出了自己,她在奋斗的路上越走越精彩。     (记者萨其茹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