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优质和绿色成为前旗春耕总基调

2018-04-17 14:45 兴安日报

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是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关键之年。在科右前旗,今年的春耕注定不一样,优质、绿色构成了最亮眼的颜色。

“从数量发展转向质量优先,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这个春天格外关键。一定要抓住这个拐点,打好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前旗旗长李振林说。

在位于前旗东南部的居力很镇红心村,低水高调工程建设标准田里,一眼眼机井有序分布,水肥一体池“整装待发”。山脚下的“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已经完成,通过终端可实时监测土地的温度、墒情等,农业生产实现了由“土”到“洋”的嬗变。

“示范区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和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种植技术,带动全旗粮食生产实现绿色发展,最终要落到提高种植业质量体系上来。”前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文明说,红心村所在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核心区就是优质绿色兴农的实验田。这里今年春耕重点推进节水品种及节水节肥节药新技术,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节水70%、节肥20%。

“我们村‘低水高调’建设项目能控制5000亩地,几天功夫就能把耕地浇灌一遍,亩增产400多元。而‘智慧农业’项目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高效生产找到了突破口。”前旗居力很镇红心村书记李英辉告诉笔者。

而在该村的另一片耕地里,地虽未种,2000张百斤大西瓜的订单已经签完,流转出来的100亩土地要产生100万元的产值,这让耕种土地的红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非常开心,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2018年,调作物结构、调产业结构、调品质结构成为前旗农业发展三板斧,通过“一主多辅”的模式,紧紧围绕“减粮增经添饲草”,在去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30万亩的基础上,玉米调减还有新的增幅,杂粮杂豆、甜菜、中草药等特色作物发展到100万亩,落实青贮种植面积38万亩。集中打造甜菜村、水稻村、养牛村等3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初步形成甜菜、水稻、马铃薯、杂粮杂豆、优质玉米五大农业生产板块,特色优势产业在前旗大地茁壮成长。

品牌建设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紧密结合成为前旗抓好质量兴农的另一重要抓手,引进龙头企业,有3.6万户农牧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尤其是依托前旗256.6万亩绿色农畜产品基地的资源优势,加大优质大米、马铃薯、甜菜等为核心打造“品牌农业”。

示范区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和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种植技术,带动全旗粮食生产实现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前旗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年内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高标准农田4.5万亩、“旱改水”2.1万亩,测土配方180万亩。在额尔格图镇建立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基地1处,年内培育农机使用示范主体90个,实施深松联合整地30万亩。集成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

迈步新时代,扬帆正当时。前旗依托最佳“玉米黄金种植带”“甜菜黄金种植带”和“养牛带”三大优势,力争用3年—5年时间,形成30万亩甜菜、30万亩马铃薯、200万亩高产玉米、50万亩有机杂粮杂豆、15万亩水稻的产业板块,发展集生产、生态、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农牧经济,实现全产业链增值。(时秀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