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把地种好是农民乔红最大的愿望

2018-04-17 14:45 兴安日报

种地

因为“穷”认准土地,相信奋斗会有收获,因为“爱”认准土地,相信农业有奔头,这就是科右前旗俄体镇双花村农民乔红对土地最朴实的认知。

笔者见到乔红时,他正驾驶农机在大田里忙着灭茬,农机在田地里往来奔跑,挑起尘土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稻草的气息。今年,大田里萝卜、甜菜代替玉米唱起了主角,乔红说,“赶上了好时代,土地里也能刨出‘金饭碗’!”

在乔红看来,地荒了心会疼,收入少了心会更疼。家庭的贫困让乔红早早辍学与土地相伴。累积的经验和勤劳的品质早已融入了乔红的血液里,地怎么养护、怎么治理、该种什么,乔红一看便知。拿甜菜种植轮茬来说,过去种植甜菜,靠马拉车犁翻不深,影响甜菜根茎的长大,种植甜菜的关键也在于此。对于这个问题,乔红摸着身边翻地的“大家伙”很是自豪,自从合作社投入100余万元购置了大型机械设备,翻地速度提高了,翻地质量也出奇地好,松软的地块里长出的甜菜块茎从平均4斤多点增重到9斤多,靠着种植甜菜乔红收入了30万元。

“乡村振兴给咱提了气,旗政府鼓励扶持100户乡村致富能手更让咱有了信心。”乔红细数着前旗发展农业好政策,特别是前旗政府出台的发展特色高效经济作物调结构的好措施,让他和村民们一起对土地有了更针对性的结构性调整。他从村民手中流转出700亩土地,与内蒙古绿兴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萝卜种植订单,出口韩国让他每亩地增收1500元。

“我能从土地多‘种’出钱,也要让村民们从土地里多‘收’钱。2016年合作社收入6万多元,2017年合作社收入30万元,户均增收2万元到3万元,带动周边20多人务工增收9万多元。”谈起这些年土地上的变化,乔红打开了话匣子,“1997年,种好玉米就能吃饱致富,2006年,种养结合就能多出钱,生活过得宽裕。2015年,政府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我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政府的扶持下,走上了种植结构调整增收路。”

未来三年,乔红和村民们打算继续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计划带动周边农户30户左右,争取每户增收3万元到4万元。       (科尔沁夫   徐长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