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残疾人靠奋斗一样能脱贫”

2018-04-13 15:40 内蒙古新闻网

【新时代的奋斗者】“残疾人靠奋斗一样能脱贫”

日前,记者从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镇油坊壕村委会出发前往南壕村的高贵家,还没到目的地,就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人正在打扫种养殖生态大棚门前的卫生,随行的驻村干部吴鹏告诉记者,这就是高贵。高贵现年56岁,年轻时常年外出靠做电工维持家里的生活。2004年,妻子做了心脏开胸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给妻子治病欠了不少外债。就在妻子身体逐步好转、生活迈向正轨的时候,不幸再次发生。2011年,高贵的大儿子因车祸丧生,接连的打击,使高贵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2014年,他被确诊为股骨头结核病,双腿落下了终身残疾,靠双拐行走,这个家庭一下子就跌入了更加穷困的境地。高贵说:“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又缺劳力又缺资金,又做不成什么工。”2017年6月,高贵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家庭的贫困和自己残疾的身体,高贵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常说:“我双腿虽然残了,但脑子不残,我还年轻,残疾人靠奋斗一样能脱贫!”再次外出打工已不可能,只能在当地发展。他和村里另外一位残疾人杨玉共同瞅准了养猪项目。2017年5月,油坊壕村党支部书记张美计为高贵、杨玉担保贷款15万元,帮助他们建起了500平方米的种养殖生态大棚,购买母猪6头、肉猪8头。10月,在驻村干部吴鹏的帮助下,高贵在固阳县邮政储蓄银行办理扶贫贷款5万元,并购买了种猪1头。

两个残疾人养猪,劳力是最大的问题,因都是腿脚部残疾,一辆电动三轮车成为了他俩共同的“腿”。记者看到,在喂猪时,高贵负责驾驶,坐在车斗子里的老杨负责将猪食舀出,配合得十分默契。为了保证猪肉的品质,他们用当地的玉米、麸子加上豆粕自己加工猪饲料,首批猪出栏后供不应求。

“像老高、老杨这样的残疾人干劲儿都这么大,我们作为健全人,更应该这样干,肯定都能早日脱贫。”在高贵、杨玉的带动下,下湿壕镇油坊壕村的贫困户们都卯足了劲比赛,看谁先把“穷帽子”摘掉。如今,高贵也有了新的打算。“脱贫肯定没问题,但致富还得更加努力,我们想扩大养殖,今年发展到60头猪!”他说,有了张美计和驻村干部吴鹏的帮助,自己才有资金扩大养殖规模,自己也会将养殖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传递到每一个想要脱贫致富的村民中,从而实现共同脱贫致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宋阿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