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扶贫

2018-04-12 09:48 兴安日报

“政府给我们找的三阳牧业真不错,今年的分红,签合同时就给了。这不,现在又把明年的500元分红都给我们了,提前一年就拿到钱了,手里拿着钱心里踏实啊!”突泉县永安镇贫困户赵海红美滋滋地告诉笔者。

去年12月15日,在该县永安镇召开的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2018年“铁畜代养”分红大会上,该公司将17.21万元现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全镇共有125户贫困户提前一年拿到了2018年年底才应该拿到的“铁畜代养”分红资金。

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农户配合”的原则,突泉县协调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引导当地贫困户与公司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养殖,形成“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肉羊产业链3+1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给了贫困户扶贫资金,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协调,积极引导三阳牧业有限公司参与精准扶贫。使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把3000元投到‘铁畜代养’项目,每年可以说啥也不用干,就能得到500元。这样一来,企业有了更多资金发展,贫困户也实现了稳定增收。” 永安镇分管扶贫工作的王占胜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以来,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带动、“铁畜代养”、务工扶持、订单农业和创业孵化五个方面的有效措施,帮扶农民增收。产业带动,发挥企业成功的养殖经验和饲养技术,带动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对于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农户,企业给予基础母畜和技术支持,通过企业扶持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铁畜代养”,为无劳动能力或基础设施不足的贫困户代养肉羊,解决一家一户饲养规模小、投入大、缺乏技术、规避市场风险等难题,利用扶持资金为每个贫困人口购买基础母羊2.5只,每人每年分红500元;务工扶持,通过吸收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招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在养殖场就业。

目前,该公司安排贫困人员就业5人,季节性用工20人,常用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订单农业上,每年企业签订青贮订单1000亩以上,带动农民,特别是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土地收入。同时,每年转化秸秆10万包以上,覆盖面积5000亩,既增加了农户收入,也为秸秆禁烧、保护环境提供了平台。创业孵化上,该公司将已建成的综合楼20间门市房提供给当地农户作为创业孵化平台,农民可以利用交通优势,发展农家乐、手工制作等产业,贫困户还可免收三年房屋租金。

此外,“铁畜代养”帮助贫困户直接投入拿到分红每人每年500元。截至目前,三阳牧业有限公司已经带动永安镇、六户镇的563户贫困户、1185人实现稳定增收。

“企业建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本着致富不忘本的理念,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虽然我们是非公企业,但通过公司能帮助全县贫困群众干点实事儿,让他们增收,我这心里就有一份归属感!”该公司负责人常志民感慨道。                                (杨扬 刘苗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