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广袤田野春意浓

2018-04-11 09:43 兴安日报

广袤田野春意浓

——乌市抓早抓实全力备战春耕生产见闻

“去年试种了药用黄瓜、冰麦等新作物,还引进了水稻旱作新技术,效果都挺好,不知道今年行情咋样,我琢磨着今年也得调整种植结构,还没定下来种啥。”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新华村村民白俊杰站在田埂上望着农田,深吸了一口烟,陷入了沉思。

乌市农牧业局工作人员的到来让白俊杰和村民们对如何备战今年的春耕生产有了目标和方向。

“今年咱们市里计划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继续发展甜菜、甜叶菊、中草药等经济作物,我们会派技术指导员来培训指导。”乌市农牧业局副局长吴德全不仅给村民们答疑解惑,还带来了一批农技人员为广大农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并入户为农民检修农机具。

边说着,农技人员的“田间大讲堂”就开始了,满满的实用“干货”让农民听得过瘾。这是乌市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层农技推广补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采取集中培训与入户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农药经营人员、种养大户、蔬菜大户、贫困户等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在全市举办培训班130期,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册。

另一边农机检修的队伍更是热闹,“叮叮当当”的维修声与村民们的讨论声此起彼伏。技术人员对当前使用率较高的播种机、撒肥机、插秧机等农机具的操作技术要领进行逐一讲解,对出现问题的农机具当场检修,帮助农民及时处理了机械故障,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此次开展的农机检修主要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维修基地,对外开展农机检修服务,目前已检修农机具5000余台(套)。

吴德全介绍,根据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需求,乌市已储备了较为充足的玉米、水稻、大豆、高粱等农作物种子,储备了化肥10万吨、农药0.02万吨,柴油、汽油充足,完全可满足全年春播、秋收需求。同时,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已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对全市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进行全方位检查,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坚决查处各类坑农害农案件,依法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转基因种子和非法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行为,保障春耕春播期间农资市场的正常供应。

与此同时,为促进一产接二连三,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乌市农牧业局积极为企业和各镇种养大户、合作社搭建信息沟通交流平台。目前,已帮助各镇农户、合作社与荷马糖业、北雁米业等企业开展对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企双赢。

伴随着科技培训、农机检修、农资储备、订单农业等系列举措的开展,乌市春耕准备战已全面打响。

漫步在广袤田野,一幅幅火热的备春耕画面绘就了美丽的乡村新图景,勤劳朴实的农民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农业劳作。                 (谭艳丽 倪立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