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呼伦贝尔市:智慧旅游“搞定”游玩吃住行

2018-04-10 15:51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本报呼伦贝尔4月9日电(记者李玉琢)在呼伦贝尔度过狗年春节的成都游客赵家学,这次亲身体验到了智慧旅游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登陆呼伦贝尔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用一部手机就让住宿、餐饮、车辆、景点等等全部“搞定”。

实际上,不仅仅是赵家学,这几年,来到呼伦贝尔的游客都感受到了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

过去,呼伦贝尔市传统旅行社业务通常采用纸质传真、现金交易、派团单、旅行社介绍信、排队买票等方式发团,这种低效率的方式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电商发展水平滞后与旅游资源规模不匹配成了呼伦贝尔旅游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之一。

“互联网+”时代,智慧旅游为呼伦贝尔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智慧旅游是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使用各类旅游信息,从而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

2014年前后,智慧旅游在呼伦贝尔悄然起步。这之后,呼伦贝尔市顺势而为,积极发展电商旅游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线下推广,推动呼伦贝尔旅游行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6年5月,呼伦贝尔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由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和呼伦贝尔旅业集团合作开发,涵盖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营销和智慧旅游服务3个方面。这不仅提高了呼伦贝尔市旅游在管理上的智慧化水平,还强化了呼伦贝尔市整体的电商化能力,为更多的自助游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呼伦贝尔旅业集团目前已经分别开发建设了呼伦贝尔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B2C)和呼伦贝尔旅游资源交易平台(B2B)。

B2C平台吸引了近500家呼伦贝尔优质旅游资源方进驻。其中包括全域景区40余家、餐饮住宿320余家,他们提供了1100余种旅游产品和700种特色产品。

B2B平台打破了传统旅行社采购和消费模式,为旅游资源方及采购方(旅行社)搭建了旅游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高效便捷的合作平台。B2B平台同时引入金融服务,利用平台授信贷款、平台消费、平台还款全流程,形成B2B闭环采供销模式,降低企业资金压力,确保资源方回笼资金。2017年,平台已注册近310家旅行社用户,占本地旅行社数量90%以上;全年销售额达3500万元,同比增长56%。

智慧旅游全面提升了呼伦贝尔旅游业发展水平,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实现了游客“带着手机,智游呼伦贝尔”的全新体验。

智慧旅游推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呼伦贝尔共接待中外游客1721.1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业总收入607.4亿元,同比增长15.1%。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