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校园足球正在内蒙古生根开花

2018-04-10 15:51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4月8日上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民族小学的操场上欢笑声呐喊声不断。这边,来自五年级5班和6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各班的啦啦队在两旁卖力地加油助威。另一边的笼式足球场里,低年级的孩子们正在足球老师的带领下做着“蚂蚁搬家”的足球游戏,小选手们要尽可能多地将足球运回自己的“小窝”……

民族小学副校长郭向阳说:“今年我们‘校长杯’比赛活动更加丰富,不仅为低年级的孩子们引入游戏形式的比赛,还在全校开展足球绘画、征文、摄影等活动,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

随着天气渐渐转暖,全区各地的校园足球特色活动丰富起来——“校长杯”“市长杯”足球联赛相继打响,啦啦操比赛活力无限,前不久在鄂尔多斯市落下帷幕的2018年“体彩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更让U9、U10的小球员们在赛场上尽情切磋球技,挥洒汗水……

从设立内蒙古校园足球日,到校园足球的“七个率先”,再到校园足球4+1联赛体系的建立,内蒙古校园足球发展的新模式逐渐形成。2017年是我区制定并推动足球运动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984所,自治区级特色学校达到666所,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达到4个,创建自治区首批特色幼儿园293所。竞赛体系不断健全,2017年自治区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共有4500队次、7.2万人次参加,共进行1万场比赛。

同时,我区不断加大培训和国际交流工作力度,2017年在武汉、上海、北京、海南4地开展了907名自治区级特色学校校长和880名教练员的轮训工作;组织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的293名园长和298名足球教师参加全区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园长、足球教师培训班。3年来,我区足球专任教师新增721人,比试点改革之初翻了一番。

全国赛场上佳绩频传。2017年,我区参加了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全部组别赛事和上海、青岛国际邀请赛,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在本科校园组西北赛区比赛中荣获冠军;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化工学院双双进入全国大学超级组和高职高专组总决赛,创造了大学生足球历史最佳成绩;女子足球大学组代表队冲入全国第13届学生运动会总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校园足球暨学校体育竞技集中调研培训会上,我区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的重点明确。未来我区校园足球将继续沿着体教结合的思路深入推进——完善课程建设和校内竞赛工作,将“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特色(足球)课”的要求落实到课程计划、教学要求、年度考核等教育主体环节中;统筹规范竞赛组织和体系建设,在引导自治区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推进5人制足球和啦啦操组合竞赛普及成熟;多途径强化师资和专业队伍建设,依托第三方,实施现有足球教师考试认证和系统培养,强化裁判员、教练员等专业委员会建设,发挥专业优势,凝聚专业力量;推进各级基地和训练中心建设,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提高海南基地管理、学训和发展水平,鼓励和支持各盟市、旗县建立本级基地,汇集区域资源,形成本地发展模式,继续加强国家级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建设和管理。 □文/本报记者柴思源 图/孟和朝鲁实习生刘志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