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乌市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全力推进

2018-04-10 09:39 兴安日报

乌市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全力推进

预计7月份A区可开放接待游客

本报讯(梁子晶 曹思婷)随着天气转暖,乌兰浩特市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已经复工近一个月,在项目建设现场,大型工程车、挖掘机按照预定规划有序施工,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种人员各司其职,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乌市将重点开展该项目绿化、矿坑、水系、花田、道路、房建及装修装饰等工程建设,预计7月份A区将率先开放接待游客。

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按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以蒙古马文化为主题,以生态修复为导向,利用栈道桥梁构筑神骏廊桥地标性景观,通过格桑花海和矿坑修复实现荒山复绿,园区内同步建设特色商业、自然休闲、泛博物馆、娱乐探奇、户外运动等旅游配套设施,打造风格独特的天骄神骏文化旅游体验区。

据悉,由于种种原因,过去的神骏山主要被用于开采建筑用岩石,开山炸石的取材方式致使神骏山上形成了9座废弃矿坑;同时,由于干旱缺水,植被覆盖率低导致裸露山体面积大,生态环境与城市发展越来越不相适应。

2017年,乌市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年,乌市成为“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乌市迅速行动,在大做“旅游+”融合发展这一文章的同时,深入推进“城市双修”战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三山两河一湿地”生态景观带,以神骏山作为重要节点,实施神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目前,该项目A区建设已初具规模。站在神骏山脚下,抬头远望,主体长度为2392米的神骏廊桥以特有的姿态延伸至山顶,廊桥整体造型为马头形。白天,它是一匹昂扬奋进的骏马;夜晚,璀璨的夜景亮化则让这匹骏马更加熠熠生辉。据乌市旅发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廊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铝制景观桥,正在积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总面积达510亩的格桑花海则以梯田式景观出现在广大游人面前,一道一道石头挡墙素朴雅致,与周边景色和谐相融。在花田外围,栽植景观效果好、生态价值高的树木共计19类、3.3万株,同时在树林间种植适应能力强的草花,重建山体植被群落,打造2000多亩乔灌草花相结合的多层次绿化景观。

目前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的花谷清泉,通过引入洮儿河水,依山就势修筑高低错落的28道水坝,形成叠水景观,同时建设32个地下蓄水池,雨季可收集存储雨水,旱季则通过洮儿河压力输水,养护园区2850亩绿地。完工后,这里的景色将秀丽多姿,花谷馨香,令人陶醉。

修复利用废弃矿坑的工程也在同步进行。根据山体受损情况,正在对1座废弃矿坑采取修坡整形、矿坑回填等措施,消除受损山体的安全隐患,并在此基础上直接在矿坑中注水成潭,形成花海中的“天池”,利用原有矿坑高差特点,形成跌水瀑布,同时在滑坡隐患的区域进行护坡修复处理,并在矿坑中架设景观塔及栈道。

修复矿坑、恢复植被、引洮入园塑造生态水系……“城市双修”的成果在神骏山一点一滴地呈现着,正在萌发的勃勃生机也为发展全域旅游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昔日荒凉的神骏山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