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要幸福就要奋斗

2018-04-10 09:39 兴安日报

7b3b9a3d2e984d248aa530a03a721bac_B_BASIC

推开房门,记者第一次见到王庆莲。那个带着明媚笑容的女子,穿着亲手缝制的红白格子相间衬衫,微微侧着头,认真地为顾客量身,楼上的缝纫机声不停地吱吱作响……

乌兰浩特市“超艺服饰私人订制”工作室内,模特身上的唐装、旗袍、套装、西服,还有那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布料,无不吸引着前来订制服装的顾客。

在负责人王庆莲的引导下,记者随手试穿了已经做好的衣服,手感、做工、品质毫无疑问,和专柜相媲美。      

王庆莲给人的感觉就是踏实而富有创造力,经过一番交谈果不其然。上学时,王庆莲就梦想着将来能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我从小就爱美,舍得花钱买衣服,尝试最流行的款式。”王庆莲笑着说,当时很有主见的她放弃重点高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专业。

“别看我选择的专业不是热门,但是行行出状元,我学得认真,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班里最好的,当时还被评选为盟级三好学生呢!”王庆莲话语中充满了自信。

1991年,18岁的王庆莲拿上毕业证,在父母的帮助下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平房,开了一家裁缝店。“别小看我初出茅庐,店面不大,但是我有扎实的手艺和独特的设计款式,开店不久生意兴隆,很快就有了稳定的客源,雇了1名员工。”王庆莲说起年轻时的闯劲儿,开心地笑了起来。

好景不长,3年时间过去了,原本沉浸在小小成就中的王庆莲发现,越来越多的流行元素她没有去掌握,顾客的要求她已经达不到了。“如果没有那次的失败,我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叫更新换代。”王庆莲说,顾客要求做一件插肩袖上衣,在她反复地裁剪制作下,衣服终于缝制了出来,可是心里清楚地知道没有达到顾客的要求。“顾客上门取衣服时对我说了一句‘你已经落伍了’深深地刺痛了我的自尊心。”王庆莲很失落,决心只有打开自己的眼界,多出去学一学,走在时尚的前沿才能给顾客做出最满意的服装。

看到自己的不足,王庆莲索性关了裁缝店,背起行囊来到天津纺织工学院进修一年。按她的话说,这次学习给她“充满了电”。日本原型裁剪、意大利男装西服……技术的提高,见识的提升,让王庆莲从思想到技术都有了质的飞跃。

回来后,王庆莲租了一家40平方米的铁皮房,一番筹备后,“超艺服饰私人订制”工作室开业了。“插肩袖、连肩袖、砍袖……这些年,只要顾客选中的样子没有我做不好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了。”王庆莲笑着说。她每年定期在北京、上海、天津、义乌等地学习考察,提高自己的同时,掌握最流行的款式。

当然,私人订制服装,最关键的还是设计师,她笑着说:“店内服装都是单品,不会批量生产,这里都是原创设计,真的独一无二。”

从事服装生意27年来,王庆莲在奋斗中获得了成就,买了一间172平方米的门市,员工也发展到了10名。

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再一次阐明了奋斗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并鼓舞着奋斗中的我。”王庆莲说。

奋斗终换来收获。2014年,王庆莲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内蒙古职业技能竞赛”中被授予“全区技术能手”,并荣获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2016年,王庆莲又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授予 “草原英才”(专项推选高技能人才)等称号。

在王庆莲看来,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开拓,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记者萨其茹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