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04-09 09:50 兴安日报

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扎旗以文化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侧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一首首优美、深情的旋律感染着前来观看的村民们。日前,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巴岱村文化广场,由该村组织的文艺宣传小分队巡回演出活动正在上演,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为主题创作的歌舞《共圆中国梦》、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等节目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破除等靠要,提升精气神。”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旗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下乡”等活动安排,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以“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政策宣讲先行。扎旗以乡镇、社区为单位,组织挖掘人才,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由“乡村名嘴”、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理论宣讲志愿者等组成。结合“扎赉特大讲堂”建设,将讲堂设在群众家中、百姓的热炕头,充分发挥宣讲人员的身份和地域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惠民惠牧政策。

文艺宣传助力。该旗以乡镇、社区为单位,组建“文艺宣传小分队”,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内容为主题,创作符合百姓欣赏习惯、“接地气”、有精神指引、能走进群众心里的文艺节目,文艺创作可以根据各地实际编创二人转、快板、三句半、歌曲、好来宝、乌力格尔等作品。活动做到村屯全覆盖,每个艾里(屯)至少开展1次宣讲和演出活动。

倡导推行新风。扎旗各苏木乡镇(场)结合各嘎查(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传家训、亮家风”主题活动。鼓励基层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大力治理有偿婚姻、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社会问题。

多种宣传覆盖。在全旗范围内发放《致全旗农牧民的一封信》,并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栏、公告栏、户外广告宣传牌、LED屏等宣传工具进行社会宣传。同时,在旗内主流新闻媒体统一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脱贫攻坚进行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等专栏。深入挖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各地扶贫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宣传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推进全旗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扎旗不仅从思想上扶志,扶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还从能力上扶智,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统筹推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引导困难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李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