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一张充满温度的兜底医疗保障网

2018-04-08 16:04 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韩继旺)“在北京住院20多天,心脏放了支架,自己才花了2000多块钱,真要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杭锦后旗沙海镇友爱村村民韩建林提起今年春天这次就医报销经历备感温暖。

翻开韩建林的报销结算单,可以清楚明白地看到:医疗可报销费用64034.47元,基本医疗报销41000.19元,大病保险报销5627.42元,兜底医疗保险报销15666.17元,除可报销范围外的费用,最终个人实际支付1740.69元。

一下子报销了这么多医疗费用,完全出乎韩建林的意料。他感慨地说:“起初入兜底医疗保险的时候,也没当成回事儿去了解,反正就100元,费用也不高,听乡干部宣传,这是政府主导的保险,我们就都入了,没想到关键时候还真管上大用了。”

今年,杭锦后旗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全民兜底医疗保险政策。贫困患者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兜底医疗保险四重保障,住院最终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杭锦后旗政务中心社保服务窗口,前来缴费和咨询的群众都为兜底医疗保险政策点赞。这个由政府主导并监督,保险公司“保本微利”的合作机制,确保了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彻底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特别暖心的是,特殊困难群众的兜底医疗保险缴费费用由财政承担。低保户每人200元,其中个人缴费100元,财政补助100元。重度残疾人、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孤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200元,完全由财政全额承担。此外,已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投保兜底医疗保险,每人100元,自行缴费。

二道桥镇甲一村的郭润桃自2013年发现患有重病以来,辗转呼和浩特、银川、北京等地治疗,先后做了4次手术,家里的十几亩地全靠亲戚和村民照顾,生活极度贫困。

“因病成了贫困户,要是没有这些好政策,可能早就放弃治疗了,这个人和这个家就彻底完了。”面对疾病折磨的郭润桃,每每想到治疗费用有着落,心里就感到些许安慰和踏实。“好政策给了我希望。以前花的钱就没法算了,光今年这一次就花了将近11万,医疗保险、大病报销、民政救助后剩下的费用兜底医疗保险都给报了。”

据杭锦后旗社保局工会主席马忠禄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孤儿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后,剩余目录内医疗费用由兜底医疗保险全部报销。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意外伤残、死亡,在执行上述报销政策后,由兜底医疗保险再赔付1万元。城乡居民和职工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后,剩余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由兜底医疗保险按比例给予再次报销,最高报销费用30万元。

目前,杭锦后旗已经建立起基本医保为基础、大病保险为辅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为补充的立体化医疗保险体系,有效降低看病住院的经济负担,免除了贫困群众有病不敢看、不敢住院的后顾之忧,使困难群众“小病即治、大病能救、病后可助”。

截至今年3月底,全旗兜底医疗保险参保129514人,共缴纳1431.66万元。979名贫困患者得到救助,患者医疗费用总额为661万元,而患者自付费用仅有66万元,占总费用的10%,切实解决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