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吴金辉:让村民竖起大拇指的“第一书记”

2018-04-08 10:07 内蒙古新闻网

【新时代的奋斗者】吴金辉:让村民竖起大拇指的“第一书记”

3月31日,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风嘎查的日光温室大棚内,一颗颗红彤彤的牛奶草莓点缀在绿色“幕布”上,一串串三色金密佳番茄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写在农牧民脸上,“现在的生活就像大棚里的草莓和番茄,又甜又红火。”听到老乡们的这番话,东风嘎查第一书记吴金辉也跟着笑了起来,他感慨地说,只要群众日子过好了,自己这一年多就没白忙活。

2016年7月,吴金辉走进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风嘎查,开始他的驻村之旅。来到嘎查的第一天,就和“两委”班子一起将嘎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召集起来,大家找问题、想办法。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532”工作法,嘎查党支部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的吴书记工作做得好,我们作为老党员也不能落后,只要能动能做,就要为嘎查出份力,发挥党员的作用。”老支书李占友说,看到吴金辉身上的满满干劲儿,他们都对东风嘎查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入户是每一个驻村干部的基本工作,吴金辉也不例外。在详细掌握嘎查的基本情况后,吴金辉开始入户走访。在走访中他发现,“懒蛋子、酒懵子”也有梦想,为了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吴金辉开始写计划跑项目,准备发展嘎查集体经济。

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反复对嘎查土质进行测验,吴金辉最终决定在嘎查建设东风观光采摘园,带动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多种经营、四季创收。2017年,在上级党委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建造了2座8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种植了1.6万株奶油草莓和2400株三种颜色的金密佳番茄。

大棚建起来了,农牧民的脱贫信心也建立起来了。看着吴金辉每天在大棚里忙碌的身影,他们开始相信,这是一个办实事儿的书记。“有吴书记带头,我们现在没事就来棚里侍弄种苗,每天看见长势喜人的草莓、番茄,心里特别高兴。”嘎查村民杨峰一边忙着给草莓浇水,一边笑着说,今年元旦,东风采摘园迎来了开园“第一春”,新年期间创收3万余元。

吴金辉还带领嘎查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成立了其布日很专业蔬菜合作社,农牧户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品牌包装和销售。嘎查还注册了“高力板镇”蔬菜商标,目前正在申请有机认证。

嘎查的大事小情,吴金辉都要一一想到,很多事更是亲力亲为。2018年元旦,吴金辉接到妻子的微信,上面写到:“2018年,我不做你的妻子,要做你的贫困户,这样你就可以经常回来看我照顾我。”面对妻子的调侃,吴金辉眼角泛湿,心中有愧。

如今的东风嘎查,修建了小广场、小舞台、公共厕所、小书屋、锅炉房,更新了办公设备,新增了电脑、复印机、投影机、电脑一体机,实现了嘎查办公现代化,组建了秧歌队和安代舞队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并先后获得先进嘎查、十星级嘎查等荣誉称号。看到一年来嘎查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都为吴金辉这位“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