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心系群众谋福祉

——中旗以人为本发展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事业侧记

2018-04-03 15:36 兴安日报

心系群众谋福祉

——中旗以人为本发展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事业侧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科右中旗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不断加强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事业,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困境(孤儿)儿童、重度和困难残疾人保障方面落实各项政策,紧紧围绕“为民”第一要务,结合旗情实际,创新惠民,谱写出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夯实基础、提升质量,打造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

在中旗主城区,居家老年人通过一部电话即能享受到上门义诊、上门理发、家政维修、交通助行、生活照料等服务,被老人亲切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让居家老年人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依靠,中旗创新居家养老模式,积极对接“互联网+养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经营的方式建立占地200平方米的12349便民为老服务呼叫平台,通过城区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社区日照中心与12349便民为老服务呼叫平台相互结合的方式,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目前,平台共完成2680单便民业务受理,累计接听电话近9600次,日均接入电话量26起,回访满意率高达96%,已成功紧急救助160位老人。

近年来,中旗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开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服务,采取分类、分区域、集中提供养老服务,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旗现有公办福利中心1所、敬老院2所,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7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所,民办老年公寓1所。

在农村牧区,通过区域性敬老院和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有效解决了农村牧区留守和独居老人的养老难题,切实改善农村牧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五保户”及其他特困群体养老和居住环境。“幸福院”以苏木镇或嘎查为单位,按照统一规划、适当集中、方便服务和管理的原则,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运行模式,室内设置灶台、火炕、暖气、储物间、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信号等设施及公共浴室、医疗卫生室、文化娱乐室、健身等场所。区域性敬老院以建设农村“公园式”养老中心为主题,从硬件设施着手提升老人居住质量,着力构建院内凉亭、鱼池、绿植等景观设施,使老人们在农村就能享受到城里一般的养老生活。目前,中旗农村牧区共有7所幸福院入住老人360人,1所区域性敬老院入住60人。

创新思路、协调联动,打造全方位救助管理体系

日前,高力板镇查干陶勒盖嘎查书记杨吉广将一面锦旗送到中旗救助管理站站长格日乐图手中,感谢他们救助了该嘎查一名精神疾病流浪患者。

近年来,中旗救助站采取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变统筹管理为分类救助与文明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实施24小时值班制、岗位责任制、跟踪检查制,形成救助站、苏木镇(工作部)、嘎查(社区)和各相关单位组成的四级救助网络,完善与公安、城管、医院等部门间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的救助管理工作体系,有力解决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对象发现难、救助难的问题。

推创“分类救助”全新模式,针对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委托儿童福利机构代养;对流浪乞讨人员自愿返乡的,购买车票等让其及早返乡;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流浪乞讨人员协同相关部门联系其家人,安排专人及时护送其安全返乡;对危重病人、精神病患者等人,及时送至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对智力障碍者、查找不到户籍或临时无法返乡的,实行保护性救助,进行妥善安置;对确实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食品、衣服、棉被、大衣等,确保流浪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2017年,救助站已救助123人次,发放防寒衣物74套(衣鞋被褥),协助返乡及护送返乡7人次,送至定点医院住院19人次,寻亲16人。

完善机制、扶孤济残,打造“特殊群体”保障网体系

2017年,对于陈胡吉雅来说意义非凡,多年努力使她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是学费和生活费让她着实犯了愁,庆幸的是中旗民政局通过“福彩公益行·助圆孤儿大学梦”助学活动,一次性资助她4万元,再加上每月发给她的孤儿供养金,使她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

近年来,中旗织密织牢困境儿童、孤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保障网,按照相关政策,结合实际,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照申请,逐步建立档案纳入补贴范围,做到动态管理、严格审核、应补尽补、应发尽发,形成民政牵头、残联配合、财政支持的工作机制。2017年,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11.74万元,惠及全旗5000余残疾人。发放孤儿供养金共计92.18万元,并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将孤儿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使孤儿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同时给予23名重度残疾儿童,养、治、教、康专项救治费用30万元,使其进一步得到治疗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呼格吉乐图   钱真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