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马大姐的“豆腐经”

2018-04-03 09:42 兴安日报

94b2036d9f5a496ba4e137be8b25c69e_B_BASIC

老话说,世上有三样苦:打铁、划船、磨豆腐,足见豆制品加工这一行的不容易。看似很小的行当,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的马晓霞却将其做成了大文章,成了她开启带动村民增收之门的“金钥匙”。

3月下旬,记者来到了位于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加工园的乌兰浩特宝音豆制品厂,走进大院没一会儿,一股豆浆的纯纯香味就扑鼻而来。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寻着香味走进车间再看,里面热气腾腾,几位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冲洗黄豆、磨浆、渣浆分离、煮浆、点脑、搅脑、压制,香喷喷的干豆腐就成型了。

记者撕下一小块还热乎的干豆腐品尝,豆香味浓,口感筋道。

本以为马晓霞一直从事豆制品加工的行业,可经过交谈得知她是9年前才改的行。

1994年,马晓霞两口子做起了水稻加工生意,近15年的时间,马晓霞收购稻米从来没拖欠过农民的卖米钱,有时遇到生活困难的农民,她还会多加钱。就是因为她直爽的性格和对村民、工人的帮助,为她赢得了“马大侠”的外号。直到2009年,乌兰胡硕嘎查村民的土地被依法征收,从外地运输水稻加工的成本太高,马晓霞便决定放弃从事15年的水稻加工。可当地十几个农民员工的去处成了马晓霞的心病,她和爱人商量后决定再开个豆制品加工厂,宝音豆制品厂就这么成立了。

加工厂成立之初,马晓霞投入了60多万元购置生产设备,还亲自去辽宁省辽阳市学习豆制品加工。“学的头头是道,可回来之后一上手操作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刚刚学成归来的马晓霞体会到了转行的艰辛,生产的干豆腐不是软了就是破了,一天能做出的成品只有300多斤,和使用的原材料完全不成正比。

“马姐,放心,咱们都跟着你干。”“下次多放一点点卤水,再试一试。”来自员工们的鼓励给了马晓霞坚持的动力,从亏损到慢慢盈利,加工厂终于走上了正轨。

白英是2009年到宝音豆制品厂应聘的技术工人,9年来,她陪伴着工厂一路成长。2012年,白英的爱人也来到工厂上班。“我们两口子的工资足够我们家庭开销,每年还能攒下不少钱呢!”白英笑着对记者说。

加工厂缺人手了,马晓霞就从附近村的失地农民中招,而且妇女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优先录用。马晓霞告诉记者,为了这个事,有人还找她抱怨过,说为什么不招收几个青壮年劳动力。马晓霞就向大家耐心解释,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9年来,马晓霞的宝音豆制品厂累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安排了20多名失地农民、残疾人就业,既解决了部分失地农民就业难题,又增加了这些农民的收入。

“吃马大姐豆腐,过幸福团圆年”,这句顺口溜是马晓霞在春节前参加乌市义勒力特镇举办的年货大集时想到的。马晓霞告诉记者,她真没想到这句顺口溜还就传开了。就是当时的一个突发奇想,让马晓霞萌生了注册商标的念头。“以后就叫‘马大姐’豆腐,叫着还顺口,咱就当那个闲不住的‘马大姐’。”马晓霞笑着说。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能让我感动一辈子。”马晓霞的笑容中透露着幸福。

一件是发生在今年大年初一,刚起床的马晓霞夫妻俩就听到楼下有敲门声,开门一看,13位工人齐齐地一声“新年好”让马晓霞夫妻俩的心里别提多温暖了。另一件是发生在去年11月15日乌市人大代表的选举时。马晓霞所在的选举投票站里,选民中传出了“我们不知道马晓霞,只认识‘马大侠’。”就是这么一句玩笑话让马晓霞十分感动。

“做农民的代言人,发挥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影响身边人。”当选了乌兰浩特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马晓霞对做好人大代表充满信心,同时也对自己的豆制品事业充满信心。

近年来,马晓霞先后获得了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成为马晓霞不断前行的动力。            (记者温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