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8-04-01 20: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蒙古包头市开展环境执法“百日会战”

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刘 毅 

包头市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今年年初,包头市积极探索环境执法新技术,借助奥维地图APP,对全市重点区域和流域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将市五区422处、外五旗县区592处疑似环境污染排放点位,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标注,绘制出集“识别、定位、导航”功能于一体的动态环保电子作战地图,使环境执法能够“按图索骥”。

目前,包头市已建成“视频监控+在线监控+卫星地图+12369环保热线”四网合一的环境监管调度指挥平台,形成“地、空、天”三位一体环境执法模式。

“环境监察要‘看得见、找得着’,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出手快、惩处严’。”包头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强表示。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今年1月15日起,包头市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集中开展环境执法“百日会战”,以整治“散乱污”企业为重点,精准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截至3月25日,在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14人(次),检查各类企业2479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3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件。

强有力的环境监察执法,离不开群众的监督和支持。为了广泛获取环境违法线索,包头市在原有的12369环保热线的基础上,增加了包头环保微信、微博公众号的24小时举报,建立了环境信息员制度,对环境违法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了环境违法行为打击精准度和效能。

近年来,包头市委、市政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智慧环保、科技执法、精准治污”为手段,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包头市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包头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眼睛要亮、出手要快、措施要硬、惩处要严,宁可关掉污染企业,也不能让群众的健康受到损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