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少敲锤子 多解结子 呼和浩特仲裁公信力大幅提升

2018-03-30 16:33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少敲锤子 多解结子 呼和浩特仲裁公信力大幅提升

去年12月中旬,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快速了结了一桩股权投资纠纷案,有效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11月,5位在内蒙古某投资公司入股的投资人,在企业陷入经营资金周转困难时,担心自己投资无法收回,就要求解除双方协议书,返还入股款及利息,从而引发了利益纠纷。

该委仲裁庭认真调查了解当事人诉求和困难,详细分析案情、证据,在辨法析理基础上为双方当事人研究制定调解方案,最终促成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如今,依靠仲裁委员会解决民商事领域纠纷者越来越多。

近年来,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在宣传仲裁法律制度、优化办案管理流程、加强案件监督及抓好仲裁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大力拓展仲裁服务领域,全面提升仲裁案件质量和仲裁公信力。办案中,本着“少敲锤子多解结子”的工作理念,积极采取开门调解、全程调解、确认仲裁、友好仲裁等方式,独立、公正、高效地化解大量民商事经济纠纷,仲裁受理的案件数量、审结案件数量、标的额等指标连创新高,仅2017年受理案件649件,审结案件555件,标的额达到39.5亿元,创历史最高。

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主任郑平介绍,仲裁程序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专家断案、一裁终局、快捷灵活、保密性强”的特点,没有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等诸多优越性。特别是在经济纠纷中,仲裁程序在公正及时解决纠纷、保护当事人商业秘密和商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为让更多市场主体了解、熟悉仲裁法律制度,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加大在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大力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建立健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3地设立了呼和浩特金融仲裁院仲裁中心,为延伸仲裁工作触角、拓宽仲裁服务领域、提高金融机构的仲裁意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仲裁立案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仲裁流程,增加服务设施,提高立案质量和效率。将立案流程细化为9大项47小项,对仲裁文书中不适应案件流程、不方便当事人使用的都进行修改和完善,促进了立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在立案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仲裁文书展放台、书写、调解工作台,便于当事人自助查询仲裁机构、仲裁员相关信息,取用仲裁文书等。加强网站运营,为仲裁员、当事人了解仲裁法律法规、相关司法程序及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书材料下载等提供方便。还推行了邮寄立案和预约立案等便民措施。创新了送达方式和途径,利用微信、QQ及短信平台向当事人、仲裁员送达相关材料,通知相关事宜,保证了送达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记录的完整性,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加大了对仲裁员审理案件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力度。严把结案文书“出口关”,不仅审查形式,而且审查实体,积极协助仲裁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准确无误地制作仲裁文书。针对仲裁庭合议意见分歧较大或疑难复杂案件及专业性强、把握不准的案件启动专家咨询程序等措施,为准确裁决案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年来,当事人向呼和浩特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和不予执行案件40件,占裁决案件数量的6.5%;被中院撤销仲裁裁决案件2件,占裁决案件数量的0.32%。较低撤销申请率和司法纠正率,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仲裁案件质量值得信赖。(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皇甫秀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