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走上“羊”光大道的能人

2018-03-29 09:41 兴安日报

初春时节,走进内蒙古杜美牧业有限公司,错落有致的畜舍,干净整洁的院落,膘肥体壮的羊群,满脸喜悦的养殖户,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

“我们养殖场环境好,养殖效益也不错,而且都是国外引进的新品种,明天还有一场养殖技术培训呢!” 内蒙古杜美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学文说起话来自信满满。

澳洲白、美利奴、湖羊、萨福克、杜泊……品种多样的进口羊正在羊舍内吃着饲料。

“看我们这里的羊是不是很肥美?”刘学文一边介绍着羊的种类,一边不断地夸赞着自己的羊群。“一开始也没想到养羊能挣多少钱,谁知道干上这一行就像在滚雪球,越滚越大!”刘学文高兴地说,如今他在科右前旗建了养殖分场,目前共有6400只羊,每年都要出栏5000只,效益稳定。

采访中得知,18年前,原本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农牧系任教的刘学文不顾爱人和同事的劝说,离岗来到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承包牧点,购买了200只肉羊,开启了他的养殖业。说起养殖初期,刘学文长叹了一口气。温暖的办公室和寒冷的土坯房,把刘学文的生活瞬间拉到另一个世界。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刘学文便起床放羊,整天风吹日晒,早起晚睡的生活磨炼着他的毅力。可是养殖并没有像刘学文想象的那么简单。他回忆,有一次早起准备放羊,由于羊舍门没关严,羊走丢了一部分,虽然召集了全家人一起去寻找,仍丢了20多只羊。“那一年我白干了。”他遗憾地说。

谈及家人,刘学文满是愧疚。“隔三岔五回一次家,我的孩子都不敢靠近我,说我身上都是羊粪味。”刘学文说话间还打趣道。

刘学文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回报,当时羊价的低迷让他的事业一度下滑,这让他很绝望,深夜躺在炕上开始反思,是当初选错了路,还是没有赶上好时候……他不断地寻找问题的根源。

很快,3年时间过去了,刘学文低价卖掉了精心饲养的羊,不得不回到学校继续任教。“那几年我赔得一塌糊涂,但不甘心。”刘学文说。

回到工作岗位的刘学文并没有就此放弃,他辗转到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蒙古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考察世界优秀肉羊品种,并通过国家农业部引进了胚胎进行研究和移植。

学习使人进步。2014年,在各界的帮助下,刘学文创办了内蒙古杜美牧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农牧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繁育改良为一体的综合性牧业公司。

“现在农牧民中受欢迎的是湖羊,一年多胎,一只羊能卖到600元以上,出栏周期较短,老百姓比较认可。”刘学文高兴地说。

刘学文告诉记者,在当地,农牧民每户都要饲养几只羊用来补贴家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实施了分散性养殖、集体性收购的做法。他先和农牧民签订合同,并把种羊发放到农牧民家中饲养,到时候按市场价格收购。这样,既解决了肉羊育肥的空间局限,又使养羊户得到了实惠。分散养殖充分调动了农牧民养羊的积极性,目前,在刘学文的带动下,有的养羊大户存栏达100多只,他们还成立了兴安盟肉羊产业发展协会。 

赞誉的背后是刘学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学习与创新。如今,已带领农牧民走上“羊”光大道的刘学文,紧跟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准备再次出发。                    (记者 萨其茹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