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牧民的春天

2018-03-28 16:50 兴安日报

6ed53ab8f94248888a1c172d62be07ee_B_BASIC

小羊羔和母羊与其它羊群分开放养,敖日格勒正在给羊喂草,保障母羊产奶量

4b588782e0df45aba32917fd86d71f8b_B_BASIC

在羊圈里的一些小羊羔还需要牧民喂奶

e1b0cf65e1734f9c8c8bfb8bec56374e_B_BASIC

在牧点上,嘎查领导前来询问牲畜产崽情况,并提醒注意春季防火

“那边又有两只羊要下羔了!”3月21日,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牧民希恩塔本和儿子敖日格勒驱车来到一处山坡上查看羊群生产情况。

春季是草原上接羔季节。希恩塔本家承包的草场有1万多亩,有1100多只羊,现已接羔300多只,预计今年可新添羔羊700多只。接羔的活儿不分白天黑夜,忙的时候一天接40多只小羊羔。接羔工作说起来来简单,但守着羊群夜里接羔是个熬人的活儿。希恩塔本对记者说:“每天夜里都要有人值班守夜,羊群在羊圈里挤在一起,有的时候两只母羊同时产崽,就会认错崽、抢崽,出现弃崽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人工干预,将母羊和新出生羊羔单独圈养或让母羊强行喂奶认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的牧民是良好生态环境最直接的受益人。希恩塔本说:“我们牧民最担心、最关心就是草场生态。”多大的草场应该放养多少羊,牧民一直以来都有着饲养的经验。草场虽有限,但希恩塔本把草场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季节在草场上辗转几次,养好冬季牧草。到了秋天把老羊、公羊卖掉,保持羊群数量,掌握草畜平衡,让草场和牧业形成良好生态循环。

如今希恩塔布把草场和羊群管理都交给了儿子敖日格勒。敖日格勒在牧区长大,对牧业有一定了解,大学本科毕业后不在大城市打拼选择了经营草场。敖日格勒说:“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让我们牧民心里更踏实了。国家政策这么好,更加坚定牧民发展牧业的信心。”

(记者毕力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