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砥砺前行谋发展 工业经济挑大梁

——兴安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2018-03-28 16:50 兴安日报

砥砺前行谋发展 工业经济挑大梁

——兴安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兴安盟县域经济的发展关键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和出路也在工业。毫无疑问,在追赶跨越发展的路上,壮大工业经济规模,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是兴安盟工业发展的必然追求。我盟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围绕七个百亿元产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实现了工业经济实力的提升。

从“积累”到“创新”,成果涌现

近年来,我盟以产业培育为主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环境优化为重点,通过培育做大七大百亿元产业,推动建设四大基地,努力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上,我盟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全盟上下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坚持去产能与优产能相结合,清理处置僵尸企业、空壳企业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5.7%,综合施策降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1亿元。强化“助保贷”平台作用,设立肉羊等产业基金,扶持重点骨干企业稳定运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我盟始终把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4个,总投资1468亿元,完成投资291亿元。蒙能2×66万千瓦、京科二期等支撑电源点项目稳步实施,烟厂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从“分散”到“聚集”,环境不断优化

过去的几年中,我盟引进了一批工业龙头企业,吸纳了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集聚兴安,完全得益于工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我盟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工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研究出台我盟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系列扶持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同时创新园区管理模式,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开发运营模式。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采取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等方式,加快引企入园速度。成立了以盟长为组长的工业经济跨越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通知》《兴安盟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风电、光伏企业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新增大工业用电企业,实现“风、光、火”打捆销售,降低大用户直供电交易门槛,打造电价“洼地”等多项促进工业发展的支持性政策,使全盟上下抓大工业、大抓工业的氛围日益浓厚。1-2月份,全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列全区第5位,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5%,为近年来历史最高,工业税收29.2亿元,同比增长7.7%。

从“边缘”到“前沿”,机遇时不我待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面对产业发展新形势,兴安盟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战略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做优做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米、菜、油、糖、矿泉水饮料等主导产业,大力推广使用兴安区域统一品牌,打造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的“兴安绿色大厨房”项目。截至2017年底,食品、烟酒矿泉水饮料、制糖、能源电力、新型化工、金属冶炼及装备制造、制药及高新技术七大百亿元产业在全盟工业经济比重逐步增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69%增长到82%;全盟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共有73户,实现产值33.4亿元,占全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9%。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使兴安盟工业发展强筋健骨、提质增效,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我盟按照高效率、低排放、长产业链的清洁转化模式,在煤炭和水资源富集地区,集约化打造新型化工产业集群。

2017年5月,乌兰浩特第二热电厂所有燃煤机组停机备用,至此我盟实现全部由清洁能源供电,为我盟向“无煤化城市”转变提供了契机。近年来,我盟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低碳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6年降低3.9%,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36%,比2016年提高2个百分点。我盟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机组呈现集中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有5座光伏电站投入运行,2017年,新建光伏电站8座200兆瓦,全部投入运行。敬业乌钢完成产能置换工作,钢生产能力达到137万吨。博源3052化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计划2018年6月投产。乌兰大化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计划2018年10月开始联动试车。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卷烟、冶金等产业完成技改升级,森辉印务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顺源农机双圆盘式撒肥机被评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产品、奥特奇蒙药27个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全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

从农业大盟到工业前沿阵地,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我盟工业总量不断增大,质量不断优化,“主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到2020年,我盟肉类加工量争取达到肉羊500万只、生猪100万口、肉牛6万头、肉鸡1亿只,精深加工率达40%以上;光伏装机规模达到80万千瓦;制糖、新型化工、金属冶炼加工及装备制造、制药及高新技术产值力争达到百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兴安盟工业将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记者李烨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