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沉甸甸的“幸福账单”

2018-03-27 10:12 兴安日报

沉甸甸的“幸福账单”  

——扎旗全面改善民生坚持共享发展纪实

扎赉特旗始终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用于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万千群众。一张张沉甸甸的“幸福账单”,让百姓带着幸福、喜悦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扶”出内生新动力  

走进宝力根花苏木那金嘎查贫困户张凤英家,她正在院里忙着。“靠着养猪,我就能脱贫。全靠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我家才过上了好日子,今年贫困户的名单里就不会再有我了。”张凤英用蒙古语说了一遍又一遍。去年夏天,张凤英和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签订了黑毛猪回收订单,除去成本,每口猪挣了1000元以上。

2017年,扎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合各类扶贫和财政资金3亿元,投放贷款2亿元,全力推进“菜单式”精准到户产业和资产收益扶贫,扶贫产业覆盖率达96.5%。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31户,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115户。通过开发护林员、保洁员岗位,安置贫困人口1077人。核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790人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575.6万元。设立兜底保障基金,全面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贫困人口全额补贴缴纳新农合和商业保险。农村低保和“五保”政策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达49%,实施生活、医疗和临时救助1991人次。投入资金1800万元,扶持贫困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旗实现贫困人口脱贫1.34万人,净脱贫1.1万人。2013年以来,扎旗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整合资金5.9亿元,实现8.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1.2%下降到3.6%。36个帮扶厅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7亿元,贫困嘎查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治”出城乡新景色   

“每天早上,各家各户自行清理门前路面和排水沟,自觉将垃圾倒进垃圾箱里,统一由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往屯外。以前屯里路上垃圾多,现在屯子可干净了,变化特别大。”扎旗胡尔勒镇西胡尔勒嘎查村民海平说起嘎查的变化不禁感慨。   

“我们嘎查成立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组,嘎查还购置了垃圾箱和垃圾清运车,聘用环卫保洁员,常年监督各户卫生并清扫公共区域卫生。将每月5日定为村屯环境综合整治日,组织群众清垃圾、清路障、清庭院、清边沟。村民房前屋后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到户。有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组管护,有环卫保洁员的维护,有村民‘门前三包’的守护,嘎查形成了‘三护一放心’的管理机制,有效地保护了环境。” 嘎查党支部书记陈成林介绍说。

西胡尔勒嘎查的变化,是扎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扎旗无论是户容户貌的“里子”,还是村容村貌的“面子”,处处透着干净整洁、规范有序。2013年以来,扎旗建设饮水安全工程218处;实施通村公路建设项目104条、1169公里;街巷硬化425个村屯、1503公里;完成危房改造28075户、保障性住房2628套、棚户区改造5931户。城镇品质大幅提升,获得“自治区园林县城”荣誉称号,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公路总里程达到2584公里,高等级公路347公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造林任务55.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11%。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改”出生活新愿景 

春节前夕,扎旗就业局组织的建筑工技能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班共开设钢筋工、砌筑工、手工木工三个初级班,来自全旗的123名农牧民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培训。在进行30天的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培训后,所有学员可通过参加盟人社局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2017年,扎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3%以内,开发公益性岗位1030个;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00万元;新建劳务输出基地10个,组织劳务输出7万人次。

2013年以来,扎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校舍安全、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等工程深入实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9所、幼儿园111所,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完成卫生计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4个,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广泛开展绰尔河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文体活动,创作歌舞剧《山水扎赉特》等文艺精品40余件;“博格达乌拉祭”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增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家;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2015年进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行列。                (白玉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