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土地里也能刨出“金饭碗”

2018-03-26 15:32 兴安日报

春分时节,科右前旗大地,河柳吐蕠,水汽升腾。“私人订制”农资物品,手握“订单”增收不愁,“铁牛”引领备耕热潮,到处是农民们“抢春”备耕的图景。

选好种子成为农民备耕的第一要务。在前旗俄体镇兴安村助丰农资店,农民们成群结队前来选购种子,他们一边比较着不同品种的优劣,一边互相交谈着选种的经验,还不时地用手机扫描种子包装袋上的二维码。种粮大户张大伟与李元国搭伴选种子,两个人通过手机扫码甄别高粱种子的真假。“俺俩都种了不少地,种对种子、选真种子对俺俩太重要了。今年,选种子还是很谨慎的,咱也盼着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助丰农资店老板雷中华向笔者介绍,去年秋收刚过,她就到各村屯农家炕头上调研了一翻,问一问农民们都需要什么农资,针对大家的要求调整好今年备农资方向。眼下,她已经备好了20多个品种的种子1500余公斤,化肥300吨、农药30余种。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实施乡村振兴”等好政策给了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的张来军最坚定的致富信心,“订单备耕”成为他最看重的方式,也因为“订单备耕”让他满脑子想法。通过与前旗展翼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探讨,他要采取“集中连片+分散种植”的模式,与村民一起和合作社签订种植合同,糜子、豆角、白菜代替大地玉米成为村民备耕新宠。眼下,已经有70余户村民和合作社达成了订单种植意向,保守估计亩均收入能达到1000元。

这个春天对于前旗大石寨镇李宝柱来说更是忙碌,从早晨到中午,前来修理农机具的农民一个接着一个。他说,春秋两季是他最忙的时节,400余台大小农机具在他手中重换生机。繁忙中也为他增加了收入,修理农机具再配上农机件,年收入达到7万元,再加上种地收入,他很知足。

见证了这几年农业发展变化的前旗额尔格图镇图门嘎查顾连国难掩兴奋,他是一位标准的热爱土地、懂农业技术的新型农民。这几天,他和合作社的几位农民们一直忙着灭茬,农机在田地里往来奔跑挑起的尘土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稻草的气息。今年,大豆、甜菜唱起主角,顾连国说:“赶上了新时代,土地里也能刨出‘金饭碗’!”     (时秀霞   徐长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