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忙人”田长耕的幸福

2018-03-20 15:32 兴安日报

两把铁锹、两把扫把和自制的推雪铲,就是这些东西成了住在乌兰浩特市爱民社区杏林小区的田长耕和曲秀珍老两口冬天里常备的工具。

田长耕老两口是2007年搬到爱民社区杏林小区居住。杏林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老两口刚搬过去了两年,该小区就因为各项基础设施老化失修遭到物业公司弃管。也就是从2009年开始,每到冬天下雪之后,小区里清扫积雪的重担田长耕老两口就一手包了下来。

田长耕笑着告诉记者:“冬天下雪的话,有俩小时就都清扫完了,年轻人上班出行也方便了。”

正说着,田长耕的老伴曲秀珍接过了话,她告诉记者,她们老两口都是在乌钢上班直到退休,作息时间早已形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上班那时候,田长耕两口子每天4点半就起床。就是这样,40余年的时间,老两口一直保持着早起的习惯。也正是这个习惯,让在小区里的年轻人上班的时候不再踏雪而行。

去年夏天,乌市的老旧小区都进行了改造,而改造后的杏林小区给田长耕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新修的水泥路面扫雪更方便了。“新修的水泥路面平了,没压实的雪用铲子一推就行,省事多了。”田长耕笑着说。

社区里熟悉田长耕的人都说,他就是个闲不住的“大忙人”。 

2008年,田长耕刚搬来小区的第二年发现,他们楼前的绿化用地早就变了样,不仅没有绿化,还变成了小区的垃圾场,各种各样的垃圾把原本的绿化用地堆得满满当当。田长耕两口子觉得这不仅污染环境,小区居民住着也不舒服。

种点果树吧。田长耕说干就干,他找了两个帮手,又雇了三轮车,开始了清理垃圾场的艰难“战役”。用了几个月,十几车的垃圾被运了出去,运回来的是栽树的新土。

2009年,天气刚刚回暖,田长耕就移栽了沙果树。从此以后,田长耕又多了一项工作,每天从6楼挑水下去浇树。“夏天下雨的时候就可以少挑两次水,但也闲不住,我和老伴一起拿着铁锹把水铲进花坛。”曲秀珍走到窗边,一边指着楼下的沙果树一边说。

田长耕老两口的辛苦没有白费,第二年,沙果树上就挂起了果实。田长耕告诉记者,移栽果树只是为了改善小区的环境,果子谁想吃就去摘。从移栽果树到现在,小区居民都特别爱护这几棵树,每年到深秋天还能剩下不少果子。“连去采摘园都省了,不出小区就能体验了。”田长耕笑着说。

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是小区居民对田长耕的印象。小区居民谁家暖气漏水、下水道堵塞,田长耕总是第一个接到电话,维修公司的电话他倒背如流。用田长耕自己的话来说,居民的信任让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作为老党员的田长耕用他的实际行动时刻影响着身边人,他把为居民服务当作是一种幸福。(记者温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