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农民老王的“两会”时间

2018-03-20 15:32 兴安日报

从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永兴村选人大代表开始,农民王军就特别积极,认认真真地看选举法,仔仔细细地了解每一位被选举人。邻居们有的不理解,每次见到他都带着几分调侃:“哟,老王,这次选谁啦,你什么时候亲自到人民大会堂听报告啊?”“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积极呐!”……王军脸通红,呛声说:“这是我的权利,我就得用好,你们也一样,选一位实实在在为咱们农民说话的代表,还不应该吗?”

到了选举那一天,王军手里握着笔,画下神圣的一票,又看了好几遍,确认没出错,双手将选票投进票箱,满意地笑了。

“人大代表来啦,人大代表来啦。”村头几个半大孩子高兴地呼喊着向村里跑来。王军正和几个农民站在路边聊几天前选举的事呢,闻声也赶快往村口迎去。看见人大代表,王军激动地握住了代表的手,一时竟说不出话来了。

代表也紧紧握住了王军的手,说道:“哈哈,老王,我在村书记那就听过你的事了。乡亲们,老王的想法是对的,大家也应该像他学习,行使自己的权利,这是国家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政府为人民服务,人民也有权利通过正规渠道选出自己的代表,将自己的心里话递上去。咱们农民心想着富裕、奔小康,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咱们听了多提气!”

“代表同志给咱们讲讲,怎么个‘乡村振兴’啊!”

“十九大上,咱们的党中央提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让咱们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咱们农民的主体地位,土地承包延期30年,让咱们农民都切实参与到致富中来,共同奔小康啊!”

王军听到这话,严肃地对代表说:“代表同志,我们选你当代表,你就得为咱们农民说话,要说心里话,我们想富裕,要自强,你得把我们的想法传递上去,替我们农民想主意提意见呐。”

代表又坚定地握了握大家的手,说:“放心吧,我也是个农民,我明白大家的难处,更知道大家的期盼,比我更懂咱们农民的,是咱们党中央和政府,你们相信我,更要相信党和政府。”

代表又来了村里很多次,每次都把参会的大大小小事情,向农民朋友们解释、传达,再把大家的意见收集起来,认真记在本子上。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农民生计,好多从前不理解王军的人也慢慢地转变了想法。从前调侃王军的邻居张大姐,在一次讨论结束后对着大家说:“咱们也该像老王学习,有自己的想法,总书记不是说了吗,新时代来了,咱们也得跟上,学习国家政策,学习农技知识,当一个新农民啊。”

直到3月5日9点整,王军打开电视,带上他的眼镜,端坐在椅子上,聚精会神地收看两会直播。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王军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边用颤抖的双手擦去眼泪,边点头说道:“咱们的党中央和政府,懂咱们农民的心,真真地站在咱们农民身边呐,‘乡村振兴’,我这把老骨头也要出份力!”                                          (孙牧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