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商家虚假宣传农业生产者遭受财产损害

2018-03-14 16:32 兴安日报

这些维权案例法院都判消费者赢了

编者按

据了解,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增长幅度较大,涉及领域不断扩展。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介绍,消费纠纷易发多发,消费者维权成本较高。实践中,因消费者交易时没有保留和固定消费凭证,产生争议后,举证困难,维权成本较高。尤其是随着全球经济、网络经济和金融服务的发展,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提出更多的挑战。例如海外代购、跨境购物,跨境支付结算、境外旅游等等,均为审判实践带来诸多困难。针对多数消费者维权案件争议标的较小、案情简单的特点,各级法院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同时快审快结,努力提高效率;对于消费者提起的小额诉讼,充分运用简易程序,速裁速决,依法实行一审终审,尽快实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区各地法院还结合本地实际,设立巡回法庭,通过巡回办案等方式,在消费者权益纠纷诉讼案件多发地开展巡回审判,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理,方便消费者立案维权。

在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小编帮读者找了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这些消费纠纷都是咋解决的?如果自己遭遇类似的纠纷该怎么办?请仔细学习吧。

商家虚假宣传农业生产者遭受财产损害

案件回顾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斯夫公司)销售的田普除草剂,在农业部登记使用范围为棉花田、甘蓝田、韭菜、烟草、花生田、大豆田。内蒙古正丰马铃薯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丰公司)作为消费者,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禾丰公司)、内蒙古福思特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思特公司)作为经销商参加了巴斯夫公司召开的马铃薯技术交流研讨会,巴斯夫公司宣传田普除草剂可用于马铃薯除草。

新禾丰公司购买田普除草剂后销售给福思特公司,福思特公司又销售给正丰公司。正丰公司使用田普除草剂后,发现所种植马铃薯严重减产。经药害鉴定,田普除草剂对马铃薯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明显影响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经产量测定,使用田普除草剂的地块与未使用的平均亩产量相差1881.5kg。正丰公司诉至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巴斯夫公司、福思特公司、新禾丰公司赔偿损失4652740元,并互负连带责任。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正丰公司购买使用的田普除草剂无论在瓶体说明书还是农药登记证上,均没有表述该农药适用范围包括马铃薯,但是福思特公司、新禾丰公司、巴斯夫公司在其产品推广、销售过程中虚假宣传,认为该除草剂可用于马铃薯,应负主要责任。而正丰公司没有仔细阅读产品说明而轻信经销商的宣传推荐指导,也未提出异议,对损害后果的产生,也有一定的过错,应负次要责任。一审法院判决:福思特公司赔偿正丰公司1395822元,新禾丰公司赔偿1395822元,巴斯夫公司赔偿1395822元;上述三公司对赔偿数额互负连带责任。宣判后,巴斯夫公司提出上诉。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点评: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农资消费纠纷。经营者在销售产品过程中,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产品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农药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事关农民切实利益,关乎农产品质量安全。但是,一些农药经销商为了增加销量,利用农民防范意识较低和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对商品的质量、性能、成分、用途、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容易引发农资消费纠纷。本案中,人民法院有力制裁了无良商家的非法经营行为,依法保护了农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稿件摘自内蒙古新闻网、《华商晨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