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盟内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脱贫攻坚战要“打赢”更要“打好”

2018-03-13 10:11 兴安日报

就在去年夏天——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代表之一——科右中旗委书记白云海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当地贫困情况和脱贫工作时,总书记十分关切,几次询问详情。半年过去了,科右中旗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怎样了?

借着全国两会召开的契机,科右中旗向总书记交出脱贫攻坚“赶考”新答卷,并郑重承诺——

脱贫攻坚战要“打赢”更要“打好”

孙丽娜

天空湛蓝,阳光明媚,积雪消融,滋润着苏醒的田野。

当初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向科右中旗大地时,高力板镇东风嘎查的农民杨峰早已在日光温室大棚内忙得满头大汗;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农牧民包长江也已经到马棚为饲养的小马驹拌好了饲料;代钦塔拉苏木霍林郭勒嘎查的农牧民白音都楞忙着选购种子备春耕……迎着晨曦,一场以政府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脱贫攻坚战在科右中旗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这里的群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着最朴实的情感,作为对党中央、总书记关怀和牵挂的最好回应。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科右中旗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代表之一发言,旗委书记白云海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当地贫困情况和脱贫工作时,总书记十分关切,几次询问详情。这令科右中旗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温暖。大家下定决心,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科右中旗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并将化作科右中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成为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的口号,成为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时隔半年之久,科右中旗向总书记交出了脱贫攻坚“赶考”新答卷:2017年科右中旗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旗贫困人口由年初的5692户、14047人减少到2899户、6954人。农牧民住上了砖瓦房、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干净水,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今,脱贫攻坚号角再次吹响!在这个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当口,科右中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力,必将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不仅坚决“打赢”、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科右中旗将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231”精准扶贫举措为抓手,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推进危房改造“两挂车”,进一步织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融合实施以“一带两转三改”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高,环境更好、乡村更美,民风更纯、风气更正,民心更齐、村庄更兴,腰包更鼓、日子更甜,实现脱贫攻坚与各项事业发展“双提升”,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让农牧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攻克坚中之坚,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兴旺相结合。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发展优势特色种养殖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稳步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开展产业覆盖稳增行动,实施以奖补资金、扶贫贷款和适当贴息为主要内容的“一奖一贷一贴息”政策,总结推广“菜单式”“资产收益式”“托管式”等扶贫模式,加快群众增收脱贫步伐。进一步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发展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向特色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培育农村牧区发展新动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攻克坚中之坚,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宜居相结合。加大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推行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幸福院安置等模式,年内实现危房清零销号。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通过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组织群众回收秸秆,防止秸秆焚烧造成大气污染。坚定不移抓“三禁”(禁牧、禁垦、禁伐)工作,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突出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狠抓清洁能源、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开发,引导资源、技术等要素向绿色产业集聚。

攻克坚中之坚,将脱贫攻坚与乡风文明相结合。织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在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四提一补一免”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防止失学辍学,确保贫困群众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54321”政策措施,构建“五道保险”,报销“四项门诊费用”,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两项待遇”,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实施好生活救助“三类人定额补”政策,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资金,有效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促进农村牧区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启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门前四包”,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举办以控烟、控酒、控盐、禁赌、禁毒为内容的“三控两禁”等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改变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引导农牧民群众在“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同步推进“健精神”“富脑袋”,实现村民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攻克坚中之坚,将脱贫攻坚与治理有效相结合。发挥嘎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管好嘎查“两委”班子,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开展嘎查集体经济 “清零递增”行动,发挥嘎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嘎查“两委”成员先锋模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旗委抓四大班子、四大班子抓各地各部门、各地各部门抓驻村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执行“驻村第一书记周例会制度”。开展“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牧业、爱农村牧区、爱农牧民的“三农三牧”工作队伍,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狠刹封建迷信、酗酒赌博、薄养厚葬、家族宗派等不良风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约束力,移风易俗,弘扬道德风尚,抵制社会不良风气。

攻克坚中之坚,将脱贫攻坚与生活富裕相结合。支持农牧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让广大农牧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衣食无忧、共同富裕。扶贫措施要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更多地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推动农牧民与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建立紧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每家每户有一份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生产、经商、务工等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农牧民思想素养、政策素养、技能素养、创业素养等“四个”素养,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2018年实现“人脱贫、县摘帽”目标,并在2020年与全国全区全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