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在创新中传承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2018-03-09 11:28 内蒙古日报

邢界红代表:

在创新中传承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本报记者  杨凡

今年48岁的邢界红代表,自1994年内蒙古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后,一直在通辽市从事蒙药的生产与研发工作。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她表示非常赞同。

蒙医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蒙医药预防、保健、康复需求的日益增长,我区各级蒙医医院就诊人数成倍增加,门诊量和床位使用率不断提高。各级蒙医院陆续完成标准化改扩建,实施基层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后,70%以上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蒙医药服务。做大做强做优蒙医药,既是传承蒙古族文化的客观需要,也是蒙医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现实需求。

在创新中传承,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感到更多的还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近些年,我区蒙医药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基础研究仍比较薄弱、标准化研究滞后、要素支撑不强、研发动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科技创新不足、人才缺乏和产业政策支持不强逐渐成为制约蒙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邢界红坦言。

面对蒙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邢界红建议相关部门重点支持蒙医药创新平台建设,在药材保护种植、基础研究、质量标准提升和新品种研发与生产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加强蒙医药学科建设,扩展专业领域,解决统编教材、人才培养方案、调配教学力量等问题,培养多专业、高层次蒙医药人才。她希望国家支持更多蒙药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调国家认定且已进入医保目录的蒙药品种的报销比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