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荒山上的创业创新标兵

2018-03-08 11:15 兴安日报

今年39岁的姜志华家住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隆村胡家围子,姐妹四个中姜志华是老大。1996年,父亲不幸患了重病,这使得本来不算富裕的家境变得越发困难,初中毕业后姜志华便回家务农,接替父亲搞果树栽培。

在这个过程中,姜志华没有放弃学习,一边向父亲学习实践经验,一边从书本上学习嫁接技术。春天卖果苗,秋天卖果实。几年过去,她家的果园有了很大的发展,家里的条件也大为好转。看到父母脸上露出了微笑,她也感到了一份欣慰。

2001年,成家后的姜志华为了尽快改变贫困的状况,开始寻找致富途径。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就在此时,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惠及二龙山地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掌握果树栽培技术的姜志华看准时机,萌生了承包荒山建果园的想法。

2002年春天,姜志华把承包和平村四平山245.1亩荒山的合同签订下来。当年和丈夫在山上栽了一大批山杏树,由于经验丰富,山杏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首战告捷,姜志华看着果苗间的空闲地,一个新的想法在她的头脑中回旋。她记起了在报纸杂志上看到的科技致富信息,通过对市场进行调研,认为搞中草药种植很可行,便做出了新的决定——在林地间种药材,把荒山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走多种经营致富的道路。

当时,刚刚承包荒山,虽然栽植的果苗成活了,但还没有收入,而药材种子价格又高。于是姜志华用手头上仅有的50元钱买了一斤黄苓种籽,种在了自家的园子里。黄苓苗长高后,她和丈夫把黄苓苗栽到了山杏树的空地里,当年就栽了十几亩。秋后,夫妻俩小心翼翼地将黄苓的种子采集回来,留着下一年育苗。这样周而复始,林间地药材的覆盖面也在逐年扩大。现在她家的245.1亩的荒山地里已全部间种了中草药材,品种由单一的黄苓增加到防风、桔梗、苍术等十几个品种。

2009年,姜志华被授予兴安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蒙融杯”兴安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亚军,同年5月4日荣获“兴安盟第二届十佳青春榜样”称号,这些荣誉都是鼓励姜志华治理荒山的动力。

如今,姜志华成立了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在林地里试养了小尾寒羊、杜泊种羊。同时经营林果、草药、畜禽、旅游等项目。目前带动3000多人栽树,已帮扶贫困妇女84人,人均增收500元左右。姜志华希望以“政府+合作社+基地加农户”的方式扩大经营,向全兴安盟乃至更大的地区发展,带动更多的妇女走上致富的道路。(由盟妇联供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