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乳香飘飘创业路

2018-03-08 11:15 兴安日报

491deb4f541a412b94c65d94356d337e_B_BASIC

奋斗路上的幸福家庭

外面天寒地冻,冷风刺骨;屋内奶茶飘香,欢声笑语。近日,内蒙古巴图查干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白花拉带着关怀与祝福,看望科右中旗中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老人们拉着花拉的手有唠不完的家常,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女儿一样亲。

花拉是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代钦塔拉苏木茫来嘎查的一位普通妇女,她从小跟着母亲挤牛奶、学做奶制品,花拉的梦想就是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做纯正的奶制品,让家乡的特色被更多人知道。

为了做出纯正的奶制品,她在鲜奶的把关上非常严格。她选取嘎查里最干净的鲜奶,精心加工,在制作过程中也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刚开始因为选料严格,屯子里很多人不理解,说她太挑剔,她承受着误解与责备坚持着自己的初衷。一样样醇香的奶制品做成了,销路却成了一个大问题,嘎查里家家都会做奶制品,产品在家门口卖不动,她只能想外销的办法。花拉便骑着自行车,冒着严寒酷暑到处推销她的奶制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有人开始上门或电话订货了。她晚上备料,产品早上出炉。没有帮手,她经常一个人做到半夜,再累再难,她从不偷工减料,从不失约,尝过她家奶制品的人都觉得纯正。靠着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购买奶制品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随着销售范围的扩大,不会说汉语成为她经营中的障碍,不服输的她买了一本蒙汉双语字典,干活之余刻苦自学,现在她也能自如地用汉语交流了。市场上做奶制品生意的越来越多,人们都喜欢货比三家,有人觉得她卖的奶制品稍贵,亲戚朋友中也有人劝她不要自己制作了,成本太高,不如从外地进货成本低、卖得快。她没有动心,坚持自己的梦想,用最好的鲜奶,做最纯的奶制品。由于她对自己的产品很有自信,她便想出一个办法:从外地进一小部分货,与自制的奶产品区分销售,让顾客自己对比,自己选择。

品质是最好的裁判员,很多回头客宁愿买贵一点的,也认定了她家。在她的坚持努力下,2014年,花拉成立内蒙古巴图查干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制作奶豆腐、奶皮子、黄油等十多种奶制品向外销售。“巴图查干”几乎成了中旗奶制品的代名词,并已远销蒙古国、日本等地。2016年,中旗巴图查干奶豆腐荣获“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

花拉家里姐弟9人,对她的创业也非常支持,大姐、三姐、弟弟都加入到公司中,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创品牌。创业以来,花拉始终坚守着致富不忘家乡人的承诺,积极带动嘎查里的姐妹共同致富。公司从当初的5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在花拉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嘎查的妇女也加入到制作奶制品的行列,花拉带领嘎查妇女增收致富,成了名副其实的女能人、带头人。在茫来嘎查,提起花拉一家,人人都称赞那是兄弟和睦,母慈子孝的幸福大家庭。

爱小家,更爱大家。多年来,花拉一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弱济困。每逢春节、端午等节日,她都带着孩子去看望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去衣物等生活用品。她时常告诫孩子们生活不易,要学会节俭更要学会付出与关爱。春来暑往,花拉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简单平凡、和谐幸福。            (吴艳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