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戮力攻坚 同心脱贫

——乌兰浩特市2017年创新实施“菜单式”扶贫综述

2018-03-08 11:15 兴安日报

戮力攻坚  同心脱贫

——乌兰浩特市2017年创新实施“菜单式”扶贫综述

49abb8e8bb91438692d20959ebf73b43_B_BASIC

贫困户发展育肥羊产业,走上脱贫之路

7a40fe3fc83c43d9a26a1580b153bbfd_B_BASIC

医疗队下乡为贫困户健康体检

c74f9db6823149418f943d024f0518d3_B_BASIC

鸟瞰葛根庙镇壮观的设施农业园区

2017年,乌兰浩特市通过创新实施“菜单式”扶贫方式,制定完善系列的兜底政策措施,累计脱贫510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6.6%下降到0.56%;脱贫人口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3332元,增加到2017年的7803元,31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全部实现脱贫,基本达到“人脱贫县摘帽”标准。

乌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按照“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工作思路,坚持市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基层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干在一线;帮扶干部情系百姓、心系脱贫,入农户、拉家常、谋发展,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负责、部门齐抓共管、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乌市创造性地实施了由政府制定菜单、贫困户点菜、帮扶部门提供配菜、政府买单的“菜单式”扶贫方式,共制定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政策兜底、技能培训4大项、55小项菜单,供贫困户自愿选择,极大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2017年,“菜单式”扶贫模式持续深化,整合“三到村三到户、非贫困村扩面、移民产业支持”资金7800余万元,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更多贫困户“变身”股东、喜获分红。全面落实“四张网”“两挂车”政策,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有效拓宽了“造血”渠道。全年累计投入18942万元,全部完成了2016年1000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并实现了入住;2017年1200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实现了入住和交付房屋钥匙。同时,累计投入1534.5余万元,为341户建档立卡危房户免费建设了40平方米的安居住房,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乌市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活救助扶贫等措施,进一步织牢政策保障三张网,有效防止因病、因学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农合和大病商业保险缴费由财政全额承担,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程资助体系;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对未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给予3000元生活救助。2017年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场招聘会等活动8场次,开展各类适用技术培训82期,转移就业399人。

乌市的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多次被国家、自治区媒体宣传报道,区内外20余个地区前来观摩学习,全区旗县交叉互检位列第一梯队,全盟乡镇交叉互检排名第一,为“脱贫摘帽”夯实了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