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2018-03-06 16:25 内蒙古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初春的北京,暖意融融、生机盎然。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

今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们早就热切期待与总书记见面这一刻。5日下午,代表们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抑制不住无比的喜悦与激动,个个翘首企盼。

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蒙古族代表娜仁图雅向总书记敬献了蓝色的哈达,并同达斡尔族代表索曙辉、汉族代表王欣会一起向总书记问好,代表内蒙古各族人民祝总书记吉祥如意。

谈问题、提建议,谋发展、展未来。审议时,李纪恒、布小林、赵会杰、孟和、孟宪东、李翠枝、龚明珠、李全文等代表畅所欲言。2个多小时里,会场上始终洋溢着热烈气氛。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不时询问,与大家深入交流。

“欢迎总书记来看看我们农村的新变化”

“临来北京前,村里的父老乡亲一再叮嘱我,见到总书记以后,一定要代他们向您问个好。”来自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的赵会杰代表告诉习近平总书记,现在农村日子越来越好,社会风气越来越正,各级干部作风也越来越好了,这都是总书记领导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赵会杰在发言中,讲到当地党支部带领村民走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梦。总书记认真听取她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当地人均耕地、蔬菜种植、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有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我们一定带领全村老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寻找更多的致富门路。欢迎总书记到赤峰看一看我们农村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赵会杰代表说到动情处,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居延海生态恢复和军民融合发展情况,这也是额济纳各族人民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府驻东风航天城办事处主任、额济纳旗旗委书记孟和说。

额济纳旗承担着生态保护、服务国防、守土戍边的重要使命。上世纪70年代,因黑河来水大幅减少,造成居延海干涸,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急剧退化。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额济纳旗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居延海重现波涛滚滚。

孟和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当地把生态效益和农牧民利益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胡杨林、居延海、居延遗址等资源,科学合理地发展旅游产业。

“总书记认真细致、平易近人,对基层工作很了解。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孟和代表说。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们有句广告词,叫‘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是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进入新世纪,我们是煤炭温暖全世界;步入新时代,我们就是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通过高质量发展温暖全世界。”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重点汇报了该市转型发展的情况。他告诉总书记,近几年鄂尔多斯市依托资源和要素成本低的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朝阳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总书记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处处关心民生问题,并对困难问题‘指方子’,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龚明珠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对我们国有企业来说,必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益发展、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难掩激动的心情。

“总书记为内蒙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建立适应市场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培养。”李全文代表说。

用工作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

一走出人民大会堂,李翠枝代表就迫不及待地给单位同事打电话,分享与总书记面对面议国是的喜悦心情。

在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可以说,小到一杯牛奶,大到整个国家,品质都是根本。”身为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的李翠枝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伊利探索实施“四个联结”、让农牧民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做法。她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牵挂。”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市长孟宪东说。

赤峰市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会上,孟宪东代表就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了发言。“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总书记不仅给我们提出了‘过河’的要求,还为我们提供了‘过河’需要的‘桥’和‘船’。”

孟宪东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拿出实打实的落实措施和方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

审议结束时,代表们依依不舍,簇拥着习近平总书记,热情地握手道别,热烈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经久不息。

“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代表们感叹,虽然幸福的时光太短暂,却鼓足和激发了我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江 戴宏 月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