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花甲”包钢迎新春

2018-03-02 15:51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任会斌

轧机轰鸣,接力将火红的钢坯挤压延长,使其变成“H”形,2.5分钟后抵达生产线末端的已经是一根长100米、重6吨的高铁钢轨。

“这种钢轨能满足时速350公里的列车运行要求,目前国内只有四家钢厂能生产,我们占近1/3的份额。”包头钢铁集团轨梁厂副厂长李德虹的言语之间,充满了自豪感。

春节前后,包钢轨梁厂忙着为“济青”“石济”等高铁工程备货,生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生产高铁钢轨要求精炼、精轧和高精度,技术含量高,每吨售价比普通钢轨高近500元。”李德虹告诉记者,去年包钢的高铁钢轨等重轨产量超过100万吨,创下历史纪录,今年以来也不错,是创利的拳头产品。

始建于1954年的包钢是新中国首批建设的三大钢铁企业之一,前些年,包钢的产品以“大路货”为主,附加值低、竞争力差。2014年后,面对产能过剩、竞争白热化的钢铁市场,包钢连续两年巨额亏损。逆境之中的包钢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科院等国内外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加大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投入。不断涌现的新产品,逐渐让这个年逾“花甲”的企业焕发出新活力。

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潜藏着市场机遇。2015年以来,包钢研发出多种型号的槽型轨。“这种钢轨嵌在马路上,汽车碾过时不颠簸,每吨售价比普通钢轨高1000元-1500元,市场紧俏。”包钢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章中介绍说,包钢是第二家研发出槽型轨的国内钢铁企业,过去两年已经批量供货。

“高端不高端,冷轧是关键”,高端冷轧板要求零缺陷、高强度和轻量化,是国内钢铁巨头主攻的创新方向之一。2016年底,包钢稀土钢板材冷轧工程投产,一举结束了西部钢厂不能生产高端汽车、家电用板的历史。

家电用镀锌板、超深冲板材、汽车面板、高强汽车结构板……“去年,生产线共生产技术含量高的各类冷轧品种钢10万多吨,数量不大,效益却很可观。”包钢稀土钢冷轧作业部部长苗瑞林举例说,用作汽车面板的烘烤硬化钢,每吨售价比普通冷轧板高1000多元。

稀土的化学活性极强。炼钢时添加少量的铈等稀土元素,可清除氧、硫等有害物,提升钢的综合性能。另外,与昂贵的锰、钨、钛、钼等合金元素相比,铈等稀土产品量大价廉。“十三五”以来,包钢发挥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和产业优势,把研发高附加值的稀土钢作为主攻方向,力求打开转型升级的新空间。

包钢集团旗下北方稀土公司的总工程师许涛,近几年率领团队在稀土钢研发上取得了一批成果。她举例说:“每吨钢添加5千克的稀土,能节省锰约60千克,合金钢的生产成本明显降低。”

导磁性好的高端硅钢,具有耐严寒、高温、腐蚀等特性的各种耐候钢和钻井平台用钢、石油套管,强度和韧性好的第三代稀土钢轨,抗严寒、耐冲击的稀土钢冷轧风电板,适应极寒气候的稀土管线钢……日益增多的稀土钢创新产品,拓展了包钢的市场空间。

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优化了包钢的产品结构,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去年,包钢中高端产品的生产比例接近7成,全球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我国品种规格最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西部板材生产龙头的行业地位得以巩固;实现利润6.2亿元,同比增加45.3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60多年前,第一代包钢人在荒滩上艰难创业,闯过很多难关。”包钢集团董事长魏栓师说,进入新时代,包钢将坚持走高、精、尖、专之路,努力打造成全球最优的稀土钢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强、世界一流的稀土行业领军企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