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设施农业俏争春

2018-03-02 09:15 兴安日报

设施农业俏争春

——乌市多措并举助力设施农业发展侧记

虽然屋外寒风凛冽,但在乌兰浩特市各乡镇的设施农业园区温室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温室大棚内,一颗颗泛红的草莓从叶蔓中探出头来,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在义勒力特镇查干嘎查温室大棚内,水蜜桃味儿的白草莓和无公害的小柿子引人驻足品尝。

以丰富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重点,乌市着力打造城郊型精准高效、休闲观光农业。2017年,乌市加大力度推动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北方冬春淡季设施蔬菜供应基地建设项目,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新动能。

“在温室大棚里种菜,一年下来能挣近4万元。我们两口子又承包了4栋温室大棚,还增加了新的种植品种,有农业技术员帮助我们,今年的收入肯定能翻番了。”摆脱了贫困的宋玉合难掩激动,更是干劲儿十足。

家住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的宋玉合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实施的“菜单式”扶贫政策,他和妻子得到了一栋温室大棚。2017年,宋玉合靠经营温室大棚实现了脱贫。

乌市农牧业局副局长吴德全说:“冬季温室大棚种植难度比较大,为此,我们加大了对设施农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从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的栽植技术、灾害天气的预防及保温措施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在冬季种植蔬菜的信心,保障设施蔬菜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乌市还在2017年对义勒力特、胡力斯台、前公主陵、葛根庙、明星等5个设施农业园区的297栋温室大棚进行了防寒保温处理、后坡保温、更换钢骨架等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完善。同时,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和涉农项目对设施农业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设立示范棚20栋,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试验示范,全面提高设施农业产出率。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推进了设施农业的发展,温室大棚的种植率和利用率大大提高。目前,乌市已建成设施农业温室大棚3619栋,各个乡镇逐渐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形式,设施农业正逐步成为乌市农牧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富民产业。    (刘艾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