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节日病” 应当饮食“有节”

2018-03-01 09:14 兴安日报

春节期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接诊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呈现增多态势,医生提醒民众预防消化系统“节日病”应当饮食“有节”。

小李是公司业务员,春节期间与同事、客户聚餐较多,一次饮酒后出现了强烈呕吐、腹痛症状,休息一晚后也没有缓解。小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紧急救治后小李摆脱了危险。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霍晓辉表示,急性胰腺炎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个重症,其诱因多为暴饮暴食引起。当一次性大量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及饮酒后,通过神经反射引起胰液分泌大量增加,“如果患者同时伴有胆石症、高脂血症或高钙血症时,由于胰管引流不畅,将会造成胰腺腺泡破裂,产生自身消化,出现急性胰腺炎症状。”

霍晓辉强调,节假日期间的许多消化系统疾病都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引起,除了会引发胰腺炎,还会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等病症,“常见出血病症为出血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贲门黏膜撕裂症等。多由大量饮酒后引起,原因首先是酒精对胃黏膜的直接损伤,造成黏膜糜烂出血。其次为饮酒过量后出现恶心、呕吐,在剧烈的呕吐后可造成贲门黏膜的撕裂而出血,其出血量严重时可达上千毫升。其共同预防的方法主要是饮食‘有节’,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饮酒更要适量。” (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李继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