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脱贫先立志 致富有奔头

2018-02-28 15:05 兴安日报

突泉县水泉镇龙胜村的贫困村民冷国娟今年46岁,早年与丈夫离异后,和儿子一起生活。她幼年时因意外伤到双腿,患有肢体残疾。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田,收入微薄。两年前,她的儿子考入呼和浩特市的一所大学,这无疑又加重了家庭负担。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水泉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工作队综合考虑冷国娟家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界定标准,对冷国娟家入户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细化核算了她家的年人均收入仅为1790元。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冷国娟家庭主要致贫原因,确定为因残、因学致贫户,并逐人落实了“五个一批”扶持政策。通过救助,孩子每年享受1万元的上学补贴,上学问题解决了一大半。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县扶贫办通过芦花鸡养殖帮扶政策精准施策。冷国娟说:“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能够靠养殖赚钱了,孩子读书的问题解决了,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这家再撑起来。”

在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有序开展的间隙,2017年11月,突泉县水泉镇步阳草编工作人员带着致富手艺,入村帮扶贫困人员学习技能。冷国娟一听到这个好消息,迈着蹒跚的步子就赶来了。农闲之余,她坚持每天去学习步阳草编技术,有时手指被糜子划破口子,她也不介意。冷国娟说:“我还年轻,无论经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着牙挺住,有了政策的帮扶,靠自己的双手,相信能真正富起来!”

2017年,冷国娟一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步伐。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贫困群体通过自身努力,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有盼头。    (唐学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