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小田园大魅力

2018-02-28 11:11 兴安日报

小田园大魅力

——扎旗好力保镇打造美丽乡村侧记

“豆油哪个家庭都离不了,但看过榨油过程的肯定不多。”

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永兴村绰尔河农耕文化园的“乡村六坊”体验区里有个油坊,在这里不仅可以购买到原汁原味的笨榨豆油,还可以看到笨榨豆油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很多游客来参观后,觉得我们的豆油不错就买回去了,现在一年能多收入1万元。”因为有一手榨豆油的手艺,永兴村村民韩玉宝成了“乡村六坊”体验区里的油坊负责人,每天找他出售黄豆、榨油的人络绎不绝。

为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业,好力保镇在永兴村围绕“一馆、两堂、三区、五园、六坊”的布局,建立起以农业观光体验为主的绰尔河农耕文化园,游客在参与农事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农业生产全过程,体验农事生产的乐趣。而原料种植基地种植的大豆、水稻、小麦、果蔬等都可以在“乡村六坊”里进行加工,成为旅游特色产品。

永兴村党支部书记申国富说起乡村旅游业带来的变化满脸的骄傲:“在我们这里打工的村民有100多人,他们不仅有土地收益,还有乡村旅游产业带来的收入。”

同样依靠农业优势,发展乡村经济的还有五道河子村。村里打造了现代农业观光园,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取得资产收入,并有合作社的二次分红,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同时,合作社与裕丰粮贸公司签订绿色水稻订单合同,让村民售粮有门路、收入有保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互惠互利模式,让企业发展壮大有了基础,村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水田村则积极打造生态脱贫园,按照“菜单式”扶贫产业项目,魏佳米业的负责人魏建明依托企业稻田养殖项目,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实施稻田养鸭,长成后鸭子无偿分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按照每枚1元的价格收购鸭蛋,收益全部归贫困户。稻田养殖项目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提高了好力保镇生态有机大米的品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为这事,贫困户陈丽平笑得合不上嘴:“有了这些鸭子,我们增收的路子宽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好力保镇以“塞北江南风光”村寨建设项目为依托,把永兴村绰尔河农耕文化园、五道河子村现代农业观光园、水田村生态脱贫园建成全域旅游的核心区,打造以绿色生态产业聚集、新型农民合作组织运营、乡村旅游农耕体验旅游产品销售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把绿色生态农作物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现代农业的观光观赏、休闲体验融合起来,提高新型农民的5项收益,即农民土地流转的资产性收益、合作社二次分红的收益、企业二次分红收益、农民在合作社和企业务工的收益、从事旅游服务业和旅游产品销售的收益。

为积极推广各类绿色优质农产品,好力保镇政府举办绿色有机农产品展会,产自好力保镇六个基地的有机水稻、绿色水稻、有机旱稻、有机蔬菜、有机大豆油、酱菜、甜叶菊茶、农家豆腐、纯高粱酒等近百种农产品争相亮相,实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统一品牌、整体营销。活动当天,签约成交额就超过了70余万元。与此同时,好力保镇绿色有机农产品搭乘电商销售快车,全面开启了“电商+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网售新征程。

好力保镇通过产业升级既带动了乡村经济、文化发展,又让城市人流、知识流、经济流真正反哺乡村。小小的田园综合体展示出极大魅力,促进了好力保镇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途径。(郑颖 白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