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太平乡把贫困户带上致富路

2018-02-26 09:55 兴安日报

本报讯(吴岩)突泉县太平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其自我“造血”能力,让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帮助贫困户主动作为,自主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全乡共计实现343户、668人脱贫致富。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太平乡曙光村贫困户黄金海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临近农历新年,贫困户黄金海还在猪圈里勤快地忙碌着。他家养殖的生猪已经出栏,现在正是收获的好时节。虽然他家养的生猪陆续出栏,但是他还是拿起扫把,又一次将猪圈的里里外外进行了一遍清扫。过去他家的生活贫困,让他对脱贫致富失去了信心。在了解到黄金海家的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决定先从他的思想工作做起,第一书记和包户干部经常来到黄金海家,耐心劝慰他:“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你脱贫致富的,你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尽力帮你解决,只要你有信心、肯干活,过上好日子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在综合考量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帮扶干部与其商定通过产业贷款帮助其发展生猪养殖。黄金海拿着卖猪的钱不禁笑开了花,他说:“国家的政策好,让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有了信心。”

在太平乡的21个行政村,像黄金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很多贫困户因长期生活困难,自卑感强,加上年龄普遍偏高,又没有一技之长,对脱贫缺乏信心。鉴于此,太平乡积极开展扶贫扶志更要扶智行动。通过一年的努力,太平乡贫困户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思想认识得到转变,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结合全乡贫困户实际,太平乡大力开展脱贫帮扶工作,推进全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积极开展帮扶政策大宣传活动,各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将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帮扶政策惠及每一户,使其精准受益,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将扶贫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开展集中培训,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建强一支懂政策、精业务、善沟通的帮扶队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各地方的脱贫致富成功经验,将适合本乡发展的产业项目“请进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新农村建设。

考虑到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苦于无启动资金,突泉县政府协调蒙银村镇银行将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放大3.4倍,助其发展产业寻求致富路。截至目前,太平乡已为全乡748户、1132人办理产业贷款1097.5万元,用于农户自主发展种养殖产业,对于无能力自主发展的,帮助其寻找企业,通过资产收益模式助其增收。对确实存在住房刚性需求的贫困户予以易地扶贫搬迁,使其住房有保障。健康扶贫让贫困户能看上病、看得起病,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教育扶贫保障贫困户家庭无辍学儿童,生活救助兜底保障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各项扶贫政策惠及千家万户,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并在太平乡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带动下走上脱贫致富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