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巴彦呼舒镇依托党建引领脱贫路

2018-02-12 09:15 兴安日报

本报讯(孙丽娜 韩志慧)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注重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采取得力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基层基础“神经末梢”作用,大力培养发展现任嘎查“两委”干部中的优秀非党员嘎查干部、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企业的领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壮大党员队伍,重点从党员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中选拔书记、嘎查达后备干部。

激发内在动力。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给农牧民算“脱贫账、民生账”,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群众积极增收致富的决心和动力。通过落实扶持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培养一批在贫困嘎查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为促进贫困嘎查产业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

强化结对帮扶。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精准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走出困境,增加家庭收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素质和生存发展能力,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目标。镇党委对结对帮扶责任人提出具体要求,动员他们整合资源、社会力量,从政策、资金上全力倾斜,以产业扶贫、发展种养殖、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多形式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多方联动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实施扶贫组合政策,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促进抱团发展。巴彦呼舒镇各嘎查第一书记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分门别类建立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资助、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因人施策、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订脱贫方案,精准对接扶贫项目。持续推行农牧民党员设岗定责,促进党员在联系服务贫困群众中有位有为,真正体现党员“排头兵”作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引导当地产业大户党员以其自身的产业优势来带动若干的贫困户,解决好贫困户在自身家庭产业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的短板问题。

强化机制建设。巴彦呼舒镇党委、政府不断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办法和细则,对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条款认真执行,对不够严谨的方面进行及时补充、修订和完善,对实际需要但还未涵盖的方面尽快研究补充。把脱贫任务细化、量化,并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促使嘎查党支部和干部牢固树立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