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小小黑木耳 脱贫力度大

2018-02-12 08:42 兴安日报

“老头子,快来给我搭把手,我要称些木耳,张书记的朋友上次买过咱们家的木耳后直说好吃,让再给捎去些,一会张书记就要来取呢。”近日,家住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的吴特古斯和老伴儿正在家收拾着烟叶,接到嘎查书记张宝玉的电话后忙得热热闹闹。

一户小院,一方菜园,加上勤劳的双手,吴特古斯一家通过种植黑木耳增加了家庭收入,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种庭院经济产业扶持方式,投入资金小、劳动强度低、种植技术好掌握。

“种植黑木耳的时候,嘎查工作人员征求了各家的意愿。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农田里的活使不上劲,可在自家菜园里种植果蔬的力气还是有的。”干了一辈子庄稼活的吴特古斯听到村里正在动员大家种植黑木耳,立即预订了3000棒菌棒。从把菌棒立到自家菜园,到每天浇水、通风,今年已经68岁的吴特古斯成天追着技术指导员跑,手脚勤快不说,还特别的谦虚好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个月的努力,吴特古斯一家收获了150公斤的干木耳。“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100元计算,这短短的几个月下来就比往年多收入了1.5万元。”吴特古斯和老伴儿算着自己家里的经济账,憧憬着明年会更好。

2017年,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两委”班子为加大农牧户的脱贫力度,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帮扶下,积极协调引进了种植黑木耳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共投入16万元,涉及25户、65人贫困人口。通过产业项目的帮扶,使部分农牧民率先实现了正常脱贫。同时,农牧民群众过去“等靠要”思想逐步转变,科技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提升较快,大大提振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杜玉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