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在与土地“较劲”中发展壮大

——兴安盟巨霖肥业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2018-02-08 09:36 兴安日报

在与土地“较劲”中发展壮大

——兴安盟巨霖肥业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从得到农民认可到占领兴安盟市场,从转型升级到投入乡村振兴,成立不到五年的兴安盟巨霖肥业有限公司不断探索和创新,在一次次与土地“较劲”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企业相继获得“兴安盟诚信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提质增效让农民放心

虽然兴安盟巨霖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属于“年轻”企业,但公司董事长张志国却已经在农资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之所以要自己生产化肥,是为了能让农民用上更适合本地土壤、更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化肥。”这是他创办公司的初衷。

为了让土壤吃上“营养餐”,张志国组建了一支有20余名技术人员的专业化农化服务团队,每年春季都会蹲守在农户的耕地里提供上门服务,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针对作物生产需要特点,配备农作物专用肥料。目前,累计推广应用面积已达10余万亩,据初步测算,可为农民累计减少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志国清楚,农民最需要的是值得信赖的企业和产品,否则,不管生产的化肥是否适合当地土壤,农民不买账也是无用功。

于是“价格放心工程”应运而生。“所有直销店、连锁店的农资价格,由总公司统一核定,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张志国说,为了让农民不受假冒伪劣产品之害,公司积极主动配合工商、农林、技术监督等部门进行护农普法活动,设立固定的农资打假举报点。 这一举措起到了长效监管作用,净化了农资市场,赢得了农民的普遍欢迎。

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生产掺混肥料、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所需,企业在成立三年的时间里便完成了兴安盟地区化肥销售的网络建设,现在已有直销店2处、连锁网点40家、经销商200多位。生产、销售、配送三位一体,减少中间环节,直供优质低价化肥的营销方式,公司迅速成为广受兴安盟农民欢迎农资企业。

自主研发助力转型发展

在巨霖肥业的展示台前,各个种类的肥料顺次摆放。张志国捧起一把肥料向笔者介绍:“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我们企业也开始转型发展。针对不同农作物研发出高质高效肥料。以水稻专用肥为例,根据农作物所需肥的规律及土壤养分情况合理施肥,不仅能起到节能增效的作用,还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顺应减施增效的发展方向,根据兴安盟地区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的不同需求,企业已陆续自主研发生产了三个系列掺混肥料,并与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合作生产两个系列掺混肥料,产品品种从开始的2个增加到10多个。

在不断转型发展进程中,企业逐渐从粗放型向精细化拓展。一直把自己称为“农民的儿子”的张志国有更大的目标和愿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服务于农民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2018年企业将加大研发力度,做好肥料的更新换代,为农民提供低价高效优质的化肥,真真切切地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增加收入!”(谭艳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