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用“匠心”走好“品牌兴农”路

2018-02-08 09:06 兴安日报

用“匠心走好“品牌兴农

——乌兰浩特“心米节活动带来的重大效应

一粒粒大米丰润光滑,晶莹剔透;尝一口米饭软糯清甜,飘香四溢。在呼和浩特市,一场乌兰浩特“心”米节活动让首府市民与乌兰浩特大米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为乌兰浩特大米代言的乌兰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英杰,一边为在场的呼和浩特市民盛上一碗新焖制的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大米饭,一边不忘推介宣传乌兰浩特大米。“乌兰浩特大米的产区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种植核心区,并在生产种植的全程严把质量关和生态关,是用‘匠心’打造的‘放心’米。”

呼和浩特市市民雷志敏品尝后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大米太好吃了,我打算过年就买这个大米啦。”

市长走进商场、超市宣传推广当地的农副产品,其背后的意义并非简单的“卖大米”,王英杰表示,这是乌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实施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殷殷嘱托:‘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收益好。’我们把培树农产品品牌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手段和措施。其中乌兰浩特大米这个公共区域品牌通过推广和宣传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拓展市场,这就能让种植水稻的贫困户增加收入,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场活动印证了乌市在以商标助农、品牌兴农上迈出的扎实步伐,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乌市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培树、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上做出的努力。

同一时间,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乌兰浩特市,也有人同样关注着这场活动。

张海峰是乌兰哈达镇三合村水稻合作社理事长,当得知乌兰浩特大米受到首府市民的欢迎和认可时很激动:“为打造乌兰浩特大米品牌,我们在2017年改变了种植结构,选择优质的水稻品种,提高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水平,帮助农民实现提质增收,2017年我们在带动社员的基础上每户增加收入在1万元到1.5万元左右。”

三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伟一家便是受益者。“今年家里种了45亩水稻,普通水稻卖每公斤2.92元,优质水稻能卖到每公斤3.2元呢,确实提高了收入。”

地温高、温差大,好水好土好气候成就了乌兰浩特大米的有机绿色和丰富营养。乌市正是凭借着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农业基础,在水稻产业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压玉米、增水稻”的举措,实施旱改水工程8万亩,将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15万亩,全力打造绿色水稻之乡;另一方面,不断深化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技术培训、一对一帮扶,或是龙头企业带农户统一育秧、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等有效方式,在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同时,增加贫困户收入,破解了脱贫攻坚扶到根子上的问题。   (谭艳丽  崔艳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