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年关冷暖最牵情

2018-02-08 09:05 兴安日报

年关冷暖最牵情

——乌市工商联慰问包联社区困难群众小记

到了年根儿,对乌兰浩特市铁西街吉庆社区的几户贫困家庭来说,这个“年”与往年相比有些与众不同。在这个“年”里,他们有了新的憧憬与希望。

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先后病逝,赵莹尚不谙世事就失去了父母的呵护。20岁的赵莹记不得也不想记起这是自己以“孤儿”的身份过的第几个春节了。别人最快乐的“年”却成了赵莹最不愿过的“关”。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与赵莹相比,34岁的周忠秋和妻子面临的难处更多也更严峻。2015年5月份,先是周忠秋被查出患上尿毒症,“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10月份,妻子又被诊断换上了卵巢肿瘤。现在周忠秋每月进行三次透析,妻子每月要化疗一次,贫苦的生活再加上不可预估的病情,让两口子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动力。

江洪波、刘锦权、梁圆圆这几户贫困家庭也是各有各的难处,能过上一个幸福年成了他们心底的企盼。

在困难群众最需要关爱的时候,吉庆社区包联单位——乌兰浩特市工商联率先行动起来,2月2日,组织企业结对成员对社区特困孤儿、单亲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粮、油、米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过上一个幸福年。

物质的馈赠实实在在地帮助这些贫困家庭解决了当前的生活难题,更重要的是,企业结对成员用这样的行动为需要帮助、渴望关爱的人们送去精神上的支撑,让他们从心底燃起了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

在赵莹家里,小白通讯经理白毅拉着她的手唠着家常,聆听着大姐姐般的亲切呵护,感受着许久不曾享有的家的温情,赵莹激动得热泪盈眶。“将来我也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来回报社会。”赵莹抹着眼泪,感恩的种子深埋在心里。

走访中,企业结对人员每到一户,眼里关注的无不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嘴里说的全都是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勇于战胜困难的话语;心里想的是如何帮助他们早日摆脱困境、过上幸福生活的思路。

据市工商联主席付太平介绍,参与帮扶的多家企业已经计划在吉庆社区设立临时办公室,想长期帮扶这些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一趟“暖冬”之行,让久违的欢声笑语在贫困家庭驻足,一路上留下的还有包联单位及帮扶企业掷地有声的铮铮承诺。     (刘晓东  王雪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