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用“七个抓手”打造“四个环境”

2018-02-07 08:59 兴安日报

用“七个抓手”打造“四个环境”

——我盟全力打造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纪实

我盟属于典型的老、少、边、贫地区,但这里也是典型的渗透着红色基因的地区。

1947年5月1日,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诞生。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兴安盟,对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各族群众提出了殷切期望。

进入新时代,我盟公安机关牢记重托、勇担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七个抓手”为总体思路,以“12件实事”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维稳+民族警务”

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

“拿起四胡调好弦,亮开嗓子坐台前。面对观众来说唱,党的十九大重要性……”

这是“老格头儿”的一段唱词。“老格头儿”名叫格日乐图,是科右中旗公安局交管大队的一名蒙古族老民警,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他结合公安工作创作了一套唱词,组织20多名民警和退休职工走村屯、下牧区、入企业、进学校,用“好来宝”宣唱党的十九大精神,被各族群众誉为“警察乌兰牧骑”。

针对少数民族人口占49%的实际,兴安盟公安机关大力发展民族警务,推出了双语执法、“蒙古包警务室”等独具特色的区域警务品牌,并贯穿于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维护了政治环境。

在“抓稳定、保秩序”方面,开展与蒙古国警方警务合作,建立了打击跨国犯罪协作机制。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狠抓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全面提升网上斗争和舆情引导能力,牢牢把握网上舆情管控的主动权。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打防+智慧警务”

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造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警务云、提升重点单位智能化水平……这“12件实事”,每一件均围绕着深度智能化建设展开。

2017年5月,刘某、宋某等二十余人报警称:吉林省某企业法人董某在呼和马场投资的农业项目中,以收取保证金、管理费的形式诈骗其现金445万余元。接警后,兴安盟公安局通过合成作战中心展开智能研判,于11月7日下午3时许将隐藏在吉林省通化县一深山废矿处的董某抓获归案。

在“抓打防、护平安”方面,以打开路,强化命案必破,严打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一批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城区警务室、盟际旗际治安检查站和治安卡口建设,打造三层封控圈。

在“抓安全、防事故”方面,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形成严查严管态势,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加强涉危涉爆、寄递物流业、散装汽油销售等治安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治安案事件。强化监管场所、留置场所、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

“规范+红色警务”

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

2017年7月17日,兴安盟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到突泉县公安局民警思想教育基地——地窝铺接受再教育,用“地窝铺精神”锻造忠诚警魂。

1975年春,在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突泉县公安局老前辈们申请并开垦了以地窝铺为中心的近1.6万亩荒地。此后,一代又一代突泉公安人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极大地改善了公安后勤保障。

在“抓党建、促队建”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提升警营文化内涵,开展警察博物馆、阅览室、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教育训练,提升民警队伍职业能力。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全面落实民警休假、体检、心理危机干预制度。

在“抓执法、促公正”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观念、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科技+民生警务”

创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2017年5月,兴安盟公安机关连续破获5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涉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湖南等多地,抓获金某某、吴某某等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公安部一级打击目标3人,二级打击目标2人,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案件的成功侦破,为全国范围内打击“五行币”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公安部经侦局的高度认可。

在“抓基础、提服务”方面,积极推进集容量、数据、计算、应用于一体的警务云中心建设。创新、拓展、提升公安技术手段,为基层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加强视频监控完善整合建设及运营维护,为侦查破案和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抓创新、转理念”方面,细化平安兴安建设各项举措,制定了《全盟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条措施》,推出一批服务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新举措。深入推进公安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公安机关战斗力和基层活力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

走进新时代,兴安盟公安机关将在盟委、行署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打造平安法治和谐亮丽兴安,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马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