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2511”模式激发扶贫“造血”功能

2018-02-05 14:55 兴安日报

“2511”模式激发扶贫“造血”功能

——突泉县发展扶贫产业侧记

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因此发展产业是实现真脱贫的核心。今年已经74岁的姜贵友是突泉县永安镇永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上发展食用菌产业,他积极地报了名。采访中,他高兴地对笔者说:“我去年从食用菌合作社领取了4000袋菌棒,政府有扶贫资金,我自己没有花一分钱,在食用菌基地培育俩月后,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

扶贫“输血”更要“造血”。如今,随着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的“全覆盖”,一系列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突泉县产业扶贫之路走得格外稳健。去年,突泉县通过产业扶持惠及贫困户人口22356人。目前,已办理完贷款手续的贫困户人口为12965人,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1844.9万元;已购进牛、马、驴等大牲畜5920头(匹),带动贫困户4925户、11327人;芦花鸡养殖带动贫困户2568户。

做好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责任重大。突泉县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加快脱贫的重要举措,注重撬动民间资本助力脱贫攻坚,摸索形成“2511”产业扶贫模式,即以“菜单式”自主经营类和龙头带动联合经营类两类产业为主,通过资金、土地、劳务、资产、电商五类要素嵌入龙头企业,集聚多种要素,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探索兜底“菜单”、入股分红、“扶贫车间”等十一种利益联结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突泉县实际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兜底“菜单”模式。政府奖补鸡雏鸡笼到户,最高奖补资金3800元。每户一个养殖单元(100只),企业负责供雏育雏,并保底回收。目前,全县投放鸡雏30.3万只,带动贫困户3030户。

养殖“菜单”模式。将奖补资金放大使用,购买能繁基础母畜,按人按畜进行奖补,能繁牛、马、驴等每头(匹)奖补3000元,能繁母猪每口奖补1000元,10公斤以上仔猪每口奖补200元。目前,全县已购进基础母畜5632头(匹)。

种植“菜单”模式。将奖补资金用于改造提升传统种植业,发展设施农业、“旱改水”等高效种植业。其中,谷子订单奖补贫困户476户,发放奖补资金72万元;黑木耳产业带动贫困户137人,人均增收2000元;实施“旱改水”4000亩,带动贫困户137户、284人,户均增收2000元。

自荐“菜单”模式。将奖补资金用于引导发展手工加工、修理、家庭宾馆、旅游等产业。

入股分红模式。贫困户将产业奖补资金存入蒙银村镇银行放大贷款,注入企业,保本分红,贫困户不承担企业亏损连带责任。目前,三阳牧业公司带动贫困人口2516人,分红128.5万元。

承贷分红模式。企业和贫困户联合向银行申请小额贷款,企业用款还贷、贫困户担名分红、政府全额贴息,贫困户不承担企业亏损连带责任。目前,天兴奶牛、宝润红酒等企业,已为1500名贫困户分红450万元。

“土地嵌入”模式。贫困户用土地直接入股或流转、托管给企业,保底分红。目前,尚德维康与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8442亩,带动贫困人口1885人实现增收。

“扶贫车间”模式。企业建厂,车间进村,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培训,引导大家靠技能务工,在家门口挣钱。目前,以唐人家居、步阳草编等企业为代表的“扶贫车间”已发展到9家,带动贫困群众872人,人均增收1.5万元。

“借羊生羔”模式。企业提供母羊免费改良服务,回收仔羊,贫困户庭院饲养,3年后归还同质母羊,繁仔收入均归贫困户所有,最大限度利用贫困户现有生产要素,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佳旺畜禽养殖公司发放基础母羊1500只,与150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贫困户通过“借羊生羔”模式户均年增收9000元。

资产带动模式。国有(集体)资产嵌入企业,参与产业分工,获得资产性收益,收益资金分配给贫困户。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养殖场地和设备等国有资产嵌入绿丰泉公司,每年向贫困户保底分红450万元。

电商平台带动模式。依托“品味突泉”电商平台带动贫困户进行线上销售土特产,利用白马、天天等物流企业配送,贫困户不出家门稳定增收。目前,“品味突泉”电商平台通过“平台带网店、网店带村、村带户”方式,开设网店微店2000余家,带动5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冯玉燕  姜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