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老邵的底气更足了

2018-02-02 08:46 兴安日报

1月28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湖南村。新年将至,与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民邵永岩火热的心。他一会儿去稻田里转转,一会儿又拿出笔写起今年的计划,再一会儿又查查院里的农机具。他说,一项新政策让他充满期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村里人都称他为老邵。老邵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从最初种植10余亩水稻到200余亩直至现在的1100多亩,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如今成立合作社报团闯市场再到带动全村人,老邵一直是他们的领头人。之所以看中了规模化农业经营模式,老邵有自己的想法。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这样土地承包期加一起还有四十年,这让他舍得在地里多投入,也让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经营土地,更让他对发展现代农牧业的信心更足。

近两年出现的干旱和早霜天气让老邵和其他村民们收入不多。还算好的是,2016年老邵流转了村民手中的200余亩土地,并将旱地改成了水田,当年收入就有18万多元。2017年,老邵和9位村民共同成立了旭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里的1100多亩旱田,投入7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农机具,将旱田改成水田,当年收入了73.5万余元。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老邵的成功经验,都夸奖老邵有头脑。

老邵说,不是他有头脑,而是国家关于土地的好多政策让农民们有更多胆量做一些改良土壤、更换优良品种等周期长的事儿。2018年,老邵又有了新规划,他和合作社的成员们共同盘算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事儿。他说,要依托近郊地缘优势,致力于打造“有机水稻+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老邵的新年愿望是能建一个烘干塔,再多打一些机电井,平整一下乡间的路……但这些都需要得到政府资金、技术、项目等方方面面的扶持。村里已经将合作社发展规划的申请报告递交给科尔沁镇政府,镇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向前旗政府递交了申请。这些都让老邵心里有了底,更有信心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     (时秀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