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答好城乡居民增收这张考卷

2018-01-31 10:13 兴安日报

答好城乡居民增收这张考卷

——二论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盟委(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全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农村3.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预期目标。这个目标,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富民与强盟并重、富民优先战略的具体化,又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兴安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进程中,破解城乡居民增收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的前提。答好城乡居民增收这张考卷,既彰显了盟委、行署为兴安人民谋幸福、为革命老区谋发展的决心,又体现出盟委、行署破解全盟城乡居民增收缓慢、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这一深层次问题的勇气。

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大民生板块中,劳有所得是核心,是城乡群众实现其他六项权利的基础。为满足兴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盟委、行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困难挑战,千方百计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举全盟之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加贫困地区低收入者收入。在2017年度稳定脱贫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3%降至4.5%的基础上,聚焦深度贫困堡垒、持续攻坚拔寨,今年重点解决90个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滞后问题,实现3.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科右中旗摘掉贫困帽子。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为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提供根本保障。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复转军人的就业问题;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支持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孵化平台建设,努力使人人都享有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机会。

深入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基本养老、医疗保障水平和城乡困难群体大病救助标准,提升城乡低保、五保、三无人员保障供养标准,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总而言之,城乡居民增收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天下之大,黎元为先。只有补齐城乡居民增收这块短板,才能满足兴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才能共建幸福兴安的美丽家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